烏  列
Uriel


歷史背景: 
  別名Breboel。”Uriel”其字乃”神之光-God is light”之意,又是「神之焰-Fire of God」,乃掌管地獄之火的天使;支配地獄的天使,在最後審判的時候開啟負責地獄之門,在地獄執行以永遠的火焚燒罪孽深重的人等等苦刑。『啟示錄』第八章所云掌聖火、與神最靠近的大天使可能便是烏列。在希臘黑底斯(支配稱Tartarus的地獄)有同一神格,可見烏列有存在於希臘神話中。在猶太教後期,又一大天使「神之顏」琺穆(Fanuel;Phanuel)出現在四大天使之列,因為事蹟同烏列乃傳授人類通向神的秘法之鑰,加上地位相等,被視為同一人。 
  烏列之名未出現於正典中,卻是後世教會公認的四大天使之一,在『失樂園』一作中大放異采,稱其為「太陽下的統率者」,有記載的文獻中留有烏列為警告諾亞會有大洪水的天使,亦說是以斯拉(Ezra;相當於正典『以斯拉記』的偽經中記載)的啟示天使,若非其體代表了神的光輝和博愛,不會有這麼重的任務。 
  烏列既有熾天使之說也有智天使之說。傳說將秘法卡巴拉授與人間的也是烏列,使烏列象徵神的光輝傳到人間代表了一切的神的秩序。這些知識包括了魔法,鍊金術,占星術,宇宙的意識,甚至是大自然的一切氣候變化都說是烏列的管轄範圍,烏列啟蒙了人們對神的信仰。但因此在反魔法的八世紀白色恐怖時期,烏列被教廷嚴加批判,於西元745年時被Pope Zachary移出記錄中。直到後世才得以在教會中復權。

形象特徵: 
  相對於拉斐爾的快活天使形象,烏列是恐怖的憤怒天使之貌。配合其形象,可能即是在伊甸園口持火焰之劍把守入口的智天使,他的”千里眼”不但能一眼看穿人的罪行,在『失樂園』中還識破了撒但想要入侵伊甸園的陰謀。又是監看雷電、恐懼的天使。可是不知怎的,有些神秘主義宗派(可能是諾斯底教派)卻認為這位正義天使還掌管詩文及音樂。 
  烏列的顏色是紫色,白色和靜藍。是星期一和星期三的天使,也是九月的天使。他是掌管金星的天使,因為金星代表了神的博愛(光芒)。塔羅牌的力量(Strength)可能是指烏列,圖中使著獅子的女鬥士卻沒有翅膀,即代表說烏列住在地獄的佐證(有這樣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