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 哈 伯

Rahab


  或作喇合;原始的混沌之海的支配者,希伯來文"Rahab"意即廣大,驕傲的意思。『以賽亞書』有提及其名,『詩篇』中即用作「埃及」的代名詞。另有三則傳說與拉哈伯有關,一是猶太民間認為說神創造天地時,命拉哈伯將天上的水和地上的水分開,他拒不從命,而被斬為兩截,天上的水和地上的水因此被強行分開,拉哈伯自然因抗拒神被打入地獄成為死亡天使;見『約伯記二十六節10-13章』:「在水面的周圍劃出界限,直到光明黑暗的交界。天的柱子因他的斥責震動驚奇。他以能力攪動(或作:平靜)大海;他藉知識打傷拉哈伯,藉他的靈使天有妝飾;他的手刺殺快蛇(即撒旦)。」 
  後世有一說法,當撒旦和他的隨從們被上帝驅逐的時候,就是將撒旦的住所"行星-拉哈伯,一個介於地球和火星之間的一個行星"毀滅,部份散落至火星上而定居,在天文歷中可能是有記錄到這次的天文奇景並在火星隕坑中找到記錄,而在古時被說成神話,和明星"路西弗"的說法或許有重疊,不過唯一有提到明星路西弗的只有以賽亞書,而拉哈伯的神話卻一直從約伯記流傳到以西結書等中。 
  當天使拉結爾之書失落時,為免人與惡魔為爭奪此書陷入大戰,神命拉哈伯找回此書,於是他從紅海海底找回呈繳,因此功得以復權。好景不常,拉哈伯支持的埃及法老興兵追趕逃走的以色列人,神命拉哈伯分開紅海讓以色列人渡過,拉哈伯再度拒不從命,於是又被神給打回了地獄。 
約書亞記二章一節記錄到在耶利哥有一名自稱和耶和華平起平坐妓女喇合(希伯來字Rahab是女人的名字),該城尊其為領導,當約書亞攻入城時保留了喇合的家族;由於耶利哥是耶路撒冷偏遠的一個城市,都是被放逐的犯人等,被當時人謔為地獄,而突顯了喇合的地位。
  拉哈伯是司"驕傲"的天使。地獄七君之一,被稱呼為"猛獰的勇士";古時多數神話都有主神斬大蛇的故事,如巴比倫神話主神馬迪克斬地母神泰亞瑪特,迦南神話巴力斬羅騰(Lotan),甚至是日本神話須佐之男斬八岐大蛇,在神話中,蛇的陰性代表了文明的潛伏和未開,斬大蛇則是一種文明開化的象徵,先知以賽亞(據說)為了重整猶太人民對上帝的向心力,而傳出了類似一般神話的情節來顯示耶和華的萬能,而這位代罪羔羊就是拉哈伯,所以除了墮落天使的形象外,部份神話是將其描述成龍神的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