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都娜和蘋果失蹤了

奧丁常常離開阿斯嘉特,到各處旅遊,視察世界及人們的情形。

有一天,他帶著洛基跟赫尼爾(Honir)出外旅遊。穿過山野,到處徜徉的時候,他們覺得肚子餓得很。但這一帶都是荒山曠野,找不到一點食物。
這時,在一個山谷裡,他們發現有一群牛正著吃草。
「終於找到可吃的東西了。」洛基說。
他們走近山谷,殺了一頭牛,起火烤肉,躺在草上等待牛肉烤熟。

過一會,他們認為牛肉一定已經烤熟,把它取出來。但肉一點都沒有烤到火,只好再放進火裡烤。
過了一陣子,洛基說:「我餓得要死,無法再等了。我想已經烤熟了。」
於是,諸神再把肉取出來。仍然跟剛才一樣,未烤到火,根本不能吃。
「嗯,真有點怪!」奧丁說。

說完話後,諸神便沉思起來。連智者奧丁也無法了解其原因所在。這時,頭上檞樹的末梢發出了聲音。
「我已經在你們的火裡施了法術,無法再烤肉了。」

抬頭一看,在檞樹枝上停著一隻大鷲。這大鷲說:「如果把牛肉也分給我一份,就烤得起來了。」

諸神一時之間也沒辦法,只好把肉分給牠。大鷲立刻從樹上飛下,坐在火旁,肉也就發出一陣陣香味。就在肉烤得差不多的時候,大鷲抓起二條腿跟肩肉飛走了。

「這未免太過分了。」洛基忿怒地說,並從火裡拔出燒得火紅的大木棒,追打大鷲,想痛毆牠一頓。這時大鷲從木棒底下穿過,飛上空中,但木棒的一端黏在大鷲背上,一端沾住洛基的手,無論如何都無法分開來。大鷲拖著洛低飛迴旋。洛基的身體碰到了樹木跟岩石,洛基悲悽地喊叫著:「請你把我放下來!我願把所有牛肉送給你。」

「我不要牛肉」大鷲說:「我要伊都娜跟她的蘋果,?如果不立誓把她帶到我這兒,別想我會放你下來。」
「送你伊都娜跟蘋果?別作夢了。」洛基叫道。
「那,我只好繼續飛了。讓你碰得體無完膚。」

大鷲說完話,便穿過樹林岩石紛然陳雜的荒地,到處飛舞。洛基全身傷痕累累,已經受不了,高聲喊道:「就照你的話作吧!請你把我放下。我一定把伊都娜帶來,也把蘋果拿來。」

「可不許失約啊!」大鷲加重語氣說。於是,洛基向大鷲立誓把伊都娜帶到牠那裡,而且指明了日子。

大鷲立刻放下洛基,飛上高空。洛基傷痕累累地回到伙伴那兒。之後,三人便取道回阿斯嘉特。奧丁跟赫尼爾並不知道洛基跟大鷲立誓的事。

但要如何履行諾言呢?洛基傷透了腦筋。那隻大鷲其實就是巨人提亞西所幻化的。要是不守誓言,定將引起種種事端。

約定日子到來的時候,洛基到伊都娜那裡,若有其事地說道:「伊都娜,昨天,我在阿斯嘉特北方的森林中看到一棵掛滿果實的蘋果樹,它結的果子,無論形狀與顏色都跟妳的蘋果一模一樣,我想它的功用也和妳的蘋果沒有兩樣。妳想不想把那蘋果取回阿斯嘉特?」
「什麼地方會有與我蘋果一模一樣的東西?」伊都娜說。

「總而言之,非常相像。妳自己去看看吧。嗯,對了,帶妳的蘋果去比較比較吧!」洛基說。

於是伊都娜就照洛基的話,帶著自己的蘋果,跟隨洛基到森林去,這時,提亞西幻化成的大鷲飛下,誘走伊都娜跟蘋果。

過了不久,諸神突然發現伊都娜已不在阿斯嘉特,蘋果也不見了。眼看諸神一天比一天衰老,身體都僵直了,腰也挺不起來。
奧丁緊張地集合諸神聚談。但誰都不知道伊都娜在什麼地方。

最後奧丁問道,誰最後看見伊都娜。這時赫尼爾想起來了,他說他曾看見她跟洛基一起離開阿斯嘉特。從此以後,就不曾看見過伊都娜在阿斯嘉特出見。

奧丁立即命令托爾把洛基抓來。洛基帶來的時候,諸神紛紛指責洛基,要他說出伊都娜的去處。

洛基受盡了威脅,才說出伊都娜已被巨人提亞西帶往喬登海姆。並說,如果福蕾雅借他老鷹的羽衣,他願意親自把伊都娜找回來。

福蕾雅很高興地把羽衣借給洛基。洛基穿上羽衣,朝喬登海姆飛去。不久之後,他更到了巨人提亞西的宅邸。緩慢地盤旋飛下,伊都娜正好在下面散步。蘋果放在金盒裡,端在手上。但看不見提亞西的蹤影,提亞西這時正到海上去釣魚。
洛基刻飛到伊都娜的身旁,把她幻化為胡桃,然後抓起它飛去。

過一會,提亞西回來了,很快就發覺伊都娜跟青春蘋果不見了。他立刻幻化為大鷲,飛上空中,看見遠處有一隻老鷹正向前飛去。於是,他從後追去。強有力的羽翼如大風般在空中發出吼聲,眼看提亞西就要追上洛基了。

洛基很快就發現大鷲追了上來,他用盡全力飛馳,但大鷲依然越追越近。過不多久,阿斯嘉特的塔端顯現出來。洛基朝金碧輝煌的諸神宮殿,拼盡最後的力量飛去。

諸神等待洛基已經等得有點不耐煩,這時,看見一隻老鷹抓著胡桃從空中飛來,後面有隻大鷲正在追趕。諸神趕忙在阿斯嘉特門邊堆積薪材,堆得非常高,洛基見狀就立刻掠過薪堆,飛進阿斯嘉特。

提亞西想在老鷹飛入阿斯嘉特前把牠抓住,因而,俯衝向洛基趕去。當他趕到薪堆上的時候,諸神一起點火,火勢突然高揚,提亞西想要閃開,卻已經來不及了,翅膀上燃滿著火,跌落到地上,諸神趕去把他殺了。

伊都娜平安歸來,阿斯嘉特洋溢著一片喜氣。於是,諸神再度容光煥發,返老還童了。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