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神戴歐尼修斯Dionysus(巴克斯Bacchus)的故事

 

  戴歐尼修斯的母親是底比斯公主,施美樂,父親是宙斯。戴歐尼修斯是最後進奧林帕斯仙境的神明,而眾神中也只有他的母親是凡人。

  宙斯愛上的女人就屬施美樂最不幸。宙斯瘋狂的愛上她,甚至到守誓河(位於陰間)立了誓,答應滿足她的任何要求。不過宙斯的妻子赫拉非常善妒,她在施美樂心中灌注了一個念頭,於是施美樂便要求宙斯說想一賭天帝和雷霆神的盛裝風采。宙斯知道凡人一但看了他的盛裝絕對活不了,但他無計可施,因為他已經在守誓河邊立下了誓言。他照她的要求出現,她面對炙人的強光,立刻就死了。宙斯由她體內奪下即將出生的胎兒,藏了起來,不讓赫拉發現,直到胎兒順利出生。

  荷米斯(天界的使者)把生出的嬰兒帶去給尼莎谷的仙女撫養。這個嬰兒就是戴歐尼修斯。

  戴歐尼修斯長大以後,流浪到遙遠的異鄉。他到處教人種葡萄,傳授祭拜酒神的聖禮,各地人民都把他奉為神明,最後他來到自己的家鄉附近。

  有一天一艘海盜船由希臘附近的海面駛過來,海盜們看見了在海岸上的戴歐尼修斯,他們見他衣飾華貴,氣度不凡,看起來像有錢人家的孩子,父母想必出得起大筆贖金。於是海盜們高高興的跳上岸來抓他。上船以後,他們想把戴歐尼修斯用粗繩子綁住,可是沒想到繩子一碰到他就斷裂了。戴歐尼修斯只是含笑的著他們。

 

  只有舵手明白這是怎麼回事,他說戴歐尼修斯一定是神明,要大家趕快放了他,否則會惹來致命的災禍。船長笑舵手是傻瓜,沒有理他,叫船員趕快揚帆出海。但是船一動也不動。奇蹟一件一件的發生,突然有許多的酒在甲板上四處流動,船帆上長出了結實累累的葡萄藤蔓,而一株開著花朵的深綠色的藤蔓植物纏著桅桿。海盜們嚇壞了,忙著叫舵手靠岸,不過已經太遲了,戴歐尼修斯變成一頭兇猛的獅子,海盜們看了紛紛跳下海,掉進海裡之後,他們就變成了海豚,只有那位舵手例外,酒神對他特別開恩。

  戴歐尼修斯流浪期間,曾碰到克里特公主亞莉阿德妮,亞莉阿德妮曾經救了雅典王子鐵修斯,不過鐵修斯卻恩將仇報,將她遺棄在一個小島上。戴歐尼修斯很同情她,便救了她,最後還愛上了她。亞莉阿德妮究竟是個凡人,不像戴歐尼修斯長生不死。她死後,戴歐尼修斯拿起他送給她的王冠,擺在天空上,成了星辰的一部份。

  戴歐尼修斯不曾見過親娘(施美樂),因為思母心切,於是他大膽的到陰間去尋找母親。他找到母親之後,便向死神挑戰,要死神放了他母親。他帶回母親之後,沒有將她安置在人間。他帶母親到奧林帕仙境。眾神答應接納她,即使她是凡人,不過卻是神明的母親,所以有資格跟眾神住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