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葛馬連與葛拉蒂

  在塞浦路斯那兒,有一個叫做皮葛馬連的年輕雕塑家。他十分聰明,手藝很好。他的每一件作品都栩栩如生,讓看到的人都會不停的稱讚。皮葛馬連雖然喜歡雕塑女像,但是他卻很討厭女人。他認為女人都有許多缺點,如自私,貪婪,小氣,妒忌,多嘴......等等。在皮葛馬連的眼裡,男人所娶的女人,簡直是一無可取,所以他自己也不結婚。他深信只有藝術才是他的理想伴侶。

  皮葛馬連雖然很討厭女人,可是他腦海理所想的,卻是計劃如何施展他的才華,雕塑一座完美無缺的女人塑像。他要讓世間所有男人看到這座雕像以後,都會覺得自己的妻子是多麼庸俗。

  皮葛馬連的計劃決定了以後,就著手雕塑他心目中最完美的女人。他每天都很用心的工作,希望能塑造出最完美的傑作。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皮葛馬連的作品終於完成了。這座塑像非常完美,簡直就像一個真的人似的。也可以說,沒有一個女人或一座塑像可以與它相比。

  皮葛馬連越看越得意。他不但對這座自己精心雕塑的作品感到滿意,更奇妙的是,端詳了一會兒,他竟然愛上這座塑像。的確,這座塑像就像是真的女人一樣。它那姣好的面孔,苗條的身材,假如不是全身冰冷,真會讓人誤以為是一個絕代佳人窈窕的站在那兒呢。

  起先,皮葛馬連只是極為欣賞自己的傑作,可是漸漸的卻變得如痴如狂的愛上這座塑像。每天,皮葛馬連總要摟抱著塑像,像塑像傾訴他的熱情。可是不論他如何熱情的表示,塑像永遠使那麼冷冰冰的,一點反應也沒有。皮葛馬連對這座塑像就像小孩兒玩玩具一樣,為她穿上華麗的衣服,並且買了許多可愛的小禮物給她。鮮花,珍珠,胸針,項鍊,甚至糖果......等等,樣樣都有。他並且幻想有一天她能很親切的跟他說話。

  每天晚上,皮葛馬連還把塑像抱到一張特製的玻璃床上,替她蓋上柔軟的被子,唱著催眠曲,哄她入睡。皮葛馬連雖然不斷的付出關愛和許多感情,但是對方總是那麼冷漠的看著他,一點反應也沒有。這樣,使皮葛馬連的精神非常痛苦,最後,他只好到神廟裡向愛神維納斯求助。

  這一天,皮葛馬連又像往常一樣,摟抱著塑像,含情脈脈的注視著她。忽然,不知是幻覺還是真的,這座冰冷的塑像竟然暖和起來了!他再摸摸他的手,又看看她的臉,看到她正在對他微笑。接著,塑像的胳臂,肩膀......都變得像真人一樣,柔軟而有彈性,就好像蠟像在陽光下軟化了似的。皮葛馬連摸摸塑像的手腕,脈搏還會跳動呢!這時候,皮葛馬連真是興奮極了。

  在維納斯的幫助下,這座塑像終於變成了一個活生生的美女。她隨著皮葛馬連很快樂的生活在一起。皮葛馬連為她取了一個很美的名字----葛拉蒂。後來他們還常常到神廟裡,感謝維納斯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