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夢娜和維屯諾斯

  這兩位是羅馬神明,不是希臘神明。波夢娜是唯一不愛野樹林的仙女,她只喜歡水果和果園,愛從事剪枝,接木和種種園藝工作。她閉門不理男人,單獨和心愛的樹木為伍,不讓追求者接近她。愛慕者中以維屯諾斯最熱情,不過他們兩人之間卻沒有任何進展。

  維屯諾斯時常化身來到她面前,有時候假裝收割的粗人,帶一大藍麥穗給她,有時候假裝笨拙的牧夫或葡萄藤的修剪工人,這些時候他時常看見她,不過她卻連看都不看他一眼。他覺得很難過,他想了又想,終於想出的了一個更好的計劃。

  他喬裝成一個老婦人來到她面前,讚美她的水果,而且不被懷疑的擁抱了她。他坐在一棵樹前面,樹上有著藤蔓纏繞著。他對她說:「樹和藤在一起真可愛,但是分開就不同了。樹一點用都沒有,藤倒在地上也長不出果實。妳不就像這藤一樣嗎?妳拒絕所有想娶妳的人,想孤獨自立。可是,聽一位關心妳的老太婆我說句話,有一個人,他叫維屯諾斯,他非常的喜歡妳,他也喜歡果園和花園,也會和妳並肩工作。」說完之後,他就去掉偽裝,以美少年的模樣站在她面前。波夢娜被他的美貌和口才打動了,此後她的果園就多了一位園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