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神阿伊斯古拉普斯

  帖撒利國有一位絕代佳人,名叫科羅妮絲,阿波羅愛上了她,可是沒多久,她就變心愛上了另一位凡人。她瞞著阿波羅,沒想到從不騙人的「真理之神」阿波羅是不容欺騙的。

  科羅妮絲變心的消息是由阿波羅的寵鳥烏鴉傳回來的,起初阿波羅並不相信,他一氣之下,就把烏鴉原本雪白的羽毛給變成了黑色,所以今天的烏鴉才會是黑色羽毛。

  科羅妮絲當然被殺死了,有人說是阿波羅親自下的手,有人說他叫妹妹阿蒂蜜絲,用她萬無一失的箭將科羅妮絲射死了。

  阿波羅雖然狠心,但是當他看到科羅妮絲躺在火堆上準備火葬,火焰熊熊燃起的時候,他心裡還是很難過。於是他學宙斯在施美樂死時所用的辦法,把即將出生的嬰兒救出來。他將孩子交給好心又聰明的人頭馬奇龍扶養,讓孩子在佩連山上的洞穴中長大,孩子就取名為阿伊斯古拉普斯。

  很多名人的孩子都交給奇龍撫養,但奇龍最疼科羅妮絲的小孩。阿伊斯古拉普斯不像別的小孩子一樣好動,卻最愛學養父奇龍教他的醫術。奇龍對於藥草,咒文鑽研得很深,可是他的學生阿伊斯古拉普斯青出於藍,能至各種疾病,病人無論肢體受傷,生病憔悴,甚至病得即將死亡,只要來找他,都能得到救治。他是全體人類的大恩人。

  不過,阿伊斯古拉普斯卻因為他的能力,觸怒了神明。他的好醫術使得地府中亡魂的數量大大減少,這令冥王黑帝斯十分不悅,宙斯便用他的雷霆將阿伊斯古拉普斯打死了。阿波羅看見兒子死亡,非常的生氣,就將負責製造宙斯的雷霆的巨人族,用箭射死,作為報復。宙斯也很生氣,罰阿波羅貶下凡間,期限有的人說一年,有的人說九年。

  阿伊斯古拉普斯雖然得罪了神明,在人間卻受到了空前的擁戴,他死後幾百年,病人。殘障者和盲人都還到他的廟裡求醫。他們祈禱祭拜,然後睡一覺,夢中良醫會告訴他們治療的方法。蛇對於治病非常重要,他們被視為阿伊斯古拉普斯的神僕,也所以現在很多醫學機構的圖騰上,都有蛇在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