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帝斯與波瑟芬的故事

  大地女神狄蜜特的女兒春神波瑟芬有一天在開滿鮮花的原野上,和她的朋友們一起玩著。忽然她看到了一種奇妙的水仙花,這是一種艷紫和銀色的花朵,遠比她所見過的任何鮮花漂亮。(註:這種水仙花其實是宙斯特意創造來幫助弟弟黑帝斯的)。她偷偷走近,想伸手去摘,可是她還沒摸到花兒,地底突然裂開一個深洞,從底下跳出一個人來,那人坐在一部由兩匹黑馬牽引的黃金戰車裡。他就是冥王黑帝斯。他抓住波瑟芬的手腕,強拉她坐在身邊,然後就硬帶著哭哭啼啼的她下了地府。

  她的母親狄蜜特找不到愛女,哭得死去活來。她的耳朵儘管好像時時刻刻聽到女兒的哭聲,可是總看不到女兒的身影。她像發了瘋似的,到處去尋找可愛的波瑟芬。

   那年是全人類最悲慘難熬的一年。地面長不出東西,種子不發芽,人類眼看就要餓死了。最後宙斯只好出面調停。他先後派了很多神去勸她息怒,可惜誰的話她都不聽。在沒見到女兒之前,她決不讓大地結出果實。宙斯知道他弟弟必須讓步,於是他派遣荷米斯到陰間,要冥王交出波瑟芬。

  黑帝斯不得已,只好交出波瑟芬。她臨行前,他交給她一小顆石榴子,要她吃下去。知道能回人間的波瑟芬十分高興,哪裡想的到一但吃了地府裡的東西,就非得再回來不可。她吃了石榴子之後,就高興的離開了,回到母親身邊。

  本來到處是一片枯黃的世界,現在又可以看到青枝綠葉了,這個世界,又恢復了原來的樣子。不過波瑟芬因為在地府裡吃下了那顆石榴子,所以,在一年中,四分之一的時間要在地府裡度過。當她在地府裡的時候,人間就是冬天,地上的草木都會枯萎。當她從地府回來的時候,春天就開始,地上的萬物都欣欣向榮,富有生氣。就因為這樣,這世界上,就有了春夏秋冬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