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歐被變成小白牛的少女

  宙斯愛上了愛歐,不過他卻害怕赫拉吃醋,於是他讓大地罩上濃濃的烏雲,企圖掩藏他和愛歐的行蹤。天空突然變得陰暗,彷彿黑夜一般,赫拉便懷疑是丈夫搞鬼。她在天庭到處找不到他,連忙叫雲霧退開,好讓她看清楚凡間。宙斯的動作也很快,赫拉發現他的時候,只見到他正站在一頭可愛的小白牛身邊,這頭白牛當然是愛歐變成的。

  赫拉質問他,但是宙斯發誓以前從沒見過這頭白牛,牠是現在才由地底蹦出來的。但是赫拉一句也不相信,可見宙斯撒謊也沒有用。赫拉心知肚明,於是她說小白牛很可愛,請宙斯送給她。宙斯害怕拒絕她的請求會洩漏真相,他能找出什麼藉口呢?只不過是一頭微不足道的小母牛罷了。他勉強的將愛歐變成的小母牛交給妻子。

  赫拉非常明白要如何做才能讓宙斯不再接近愛歐,她將小母牛交給百眼巨人阿古士看管,阿古士有一百隻眼睛,一部份眼睛睡覺,一部份眼睛卻醒著,繼續守望,這種安排真是再好不過了。宙斯一點辦法也沒有,他眼睜睜的看著愛歐變成畜生在那裡受罪,卻不敢來救她。最後他去找他的兒子荷米斯,叫他想辦法殺掉阿古士。荷米斯是最聰明的神祇,他跑到人間,找到了阿古士,然後說了一個非常沉悶的故事給阿古士聽,趁著阿古士無聊得睡著了的時候,趕緊將他殺掉。後來赫拉取下了阿古士的眼睛,鑲在她的寵鳥孔雀的尾巴上面。

  這時候愛歐好像自由了,其實不然,赫拉馬上採取行動,她派一隻牛蠅去折磨她,把她嚇得發狂,逼她不停的走,不得休息。她走過一個海灘,這個海灘就被命名為波斯佛魯斯,意思是「母牛灘」。後來她走到了尼羅河邊,宙斯才得到機會將她恢復為人身。日後偉大的英雄赫丘力就是愛歐的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