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妮--柏修斯之母

  阿哥斯城的國王阿克里修斯有一個女兒名叫達妮,她艷冠全國,可是國王沒有兒子,即使女兒非常的漂亮,也不能給他多大的安慰。他到狄菲神殿(阿波羅的神殿)去請問神明,問他命中有沒有兒子,那裡的女祭司回答他:沒有。而且還告訴他更壞的消息:他的女兒達妮會生下一個兒子,並且將會殺死他。

  國王為了避免這個命運,唯一妥善的辦法就是立刻處死達妮,不過他害怕殘害家眷會招來神怒,於是他沒有殺死達妮,卻在地底造了一間銅屋,將她關在裡面,並且嚴密的防守。

  她在地底沒事做,只好透過屋頂上唯一的天窗看看天上的白雲,忽然,一陣金雨自天上落了下來。這金雨就是宙斯的化身,金雨流過縫隙,進到銅屋裡面。後來達妮便懷了宙斯的孩子,她雖然盡力隱瞞她懷孕的消息,不過孩子一出生,就無法隱藏了,她的父親知道了這件事,非常的生氣,她的孩子只要活著,都會對他構成威脅。但是他又不敢將他們母子倆殺害,便叫人做了一個大箱子,把達妮和她的孩子裝進去,丟進大海裡讓他們自生自滅,這樣他就不算親手殺了他們。

  她在翻滾的木箱中聽見外面的水聲,黎明到了,但是她也看不見。達妮心裡十分的害怕。後來箱子幸運的著陸,多虧命運的安排--也許是宙斯的安排,他們被一位好心的漁夫迪克提士發現了。他看到大箱子,便將箱子打開,帶著可憐的達妮母子回家見他的妻子。迪克提士夫婦沒有子女,便將達妮和她的孩子柏修斯視為己出,讓他們在他家裡住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