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成野百合的少年

  當冬盡春來的時候,最先在草地上露出臉來的,是可愛的野百合。在太陽神阿波羅神廟的四周圍,到處開滿這種野百合。

  從前,阿波羅和一個喚做修亞金斯的少年,是很要好的朋友,他們常手牽著手,在山巔水濱一起跑跑跳跳,玩得很高興。有的時候,他們也在陽光照耀下的草坪上一起運動和比賽。阿波羅的力量很大,他能夠把一個很重的石頭圓盤抓起來摔得很遠,他的好友修亞金斯在一旁看著,不停的鼓掌喝采,因為這樣的大力士實在很少見。可是,那個落在地上的圓盤,卻又猛力的彈了起來,把跑過去撿拾圓盤的修亞金斯打得鼻青臉腫。

  阿波羅急忙跑過去,扶起修亞金斯,但是因為流血太多,修亞金斯就在阿波羅的膝蓋上斷氣了。滴在草地上的血,很快的就變成了很美的野百合。阿波羅望著那些野百合,心裡更加難受,便在那銀白色的花瓣上刻字,表示他內心的傷痛。

  野百合,另一個名字就叫做修亞金斯,因為這花就是那少年變成的。

  附註:美少年夭折變成鮮花的故事可能有黑暗的背景,暗示遠古時代曾發生恐怖的惡行。遠在希臘還沒有故事或詩歌傳下來以前,甚至還沒有人說故事或吟詩以前,如果一個村莊附近的田地不結果,穀物不發芽,大家可能會殺死一位村民,將他(她)的血灑在不毛的土地上。那時候人類不覺得天神會討厭種祭品,只是依稀覺得他們全靠撒種和收成活命,自己和大地一定有很深的關係,他們的血靠穀物滋養,必要時也能反過來滋養穀物。如果一位美少年這樣被殺了,後來土地開出水仙或風信子,大家認為鮮花是他的化身,不是很自然嗎?於是他們奔相走告這個迷人的奇蹟,使殘酷的死亡不再顯得殘忍。多少年代後,人已經不相信大地需要鮮血來灌溉,故事中殘忍的一面被拋掉,久而久之就淡忘了。沒有人記得發生過酷行。他們會說,修亞金斯不是被親人殺來灌溉土地,而是死於一個悲慘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