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成蜘蛛的少女

  從前有一個少女,叫做雅拉克妮,她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裡。她擅長女紅,織布紡紗樣樣皆能,刺繡的技巧更是超群絕倫,繡出來的東西件件栩栩如生。大家都在背後贊不絕口,有的說,她這一手精巧的手藝,是工藝女神雅典娜傳授給她的,更有人說,她的手藝,比女神還高明呢!

  雅拉克妮聽到人家在那樣議論的時候,總是說:「你們錯了,我這一手本領,是自己研究出來的,絕對沒有跟任何女神學過。」雅典娜女神在天上聽到了,心裡很不舒服,總想到人間走一趟,看看那個女子到底有多大本領。一天,她穿上一身破衣服,被頭散髮,手裡拿著一根手杖,打扮成老太婆的模樣,搖搖晃晃的到了雅拉克妮家的門口來。

  「妳怎麼敢說自己的本領比女神雅典那還要高明?妳如果說過這樣的話,就應該向女神告罪。我是一個上了年紀的人,比起妳這年輕人來,所知道的事情是多得多呢!所以,妳應該聽聽我的話。」雅典娜對她這麼說。雅拉克妮聽了大怒,說道:「妳的年紀也不小了吧,這種莫名其妙的忠告,還是不說得好。倘使女神對於我的手藝真的不服氣,就不妨親自出來和我較量一下。」

  雅典娜一聽,馬上就脫下那套破衣服,丟下手杖,顯露出她的神威,大聲喝道:「妳所說的那個雅典娜,就是我!」在周圍看熱鬧的那些人都大吃一驚,一起跪下向女神膜拜,可是已經動了火的雅拉克妮卻連頭也不低一下。

  她們兩個馬上就開始比賽織布,兩架織布機放在一起,他們先紡出五顏六色的紗來,然後,都用一種快到令人眼花的速度開始織布。只見兩個梭子忽前忽後,忽左忽右的飛動,七彩的棉紗在織布機上,織出了各種綺麗的花樣來。

  在女神的布上,出現了以宙斯為首的十二個神像。女神把她本人織成一個頭戴盔帽,一手執盾,一手拿著銳利長矛的樣子,在槍尖聳立著一株枝葉茂密,果實累累的橄欖樹。

  雅拉克妮織的也很漂亮,不過,她織出的圖面簡直是在跟神開玩笑,她把宙斯變幻成各種動物遊戲人間的情景都織了出來。還有冥王黑帝斯搶泊瑟芬為妻的故事,也都展露在布面上。連憤怒的雅典娜看了,也十分驚訝,這個雅拉克妮在布面上織出來的人物,個個都像活的一樣。

  這兩幅布,到底哪一幅織得高明,誰也不能替她們判斷高低。她們兩人的本領實在不相上下。不過,女神對於這個女子的傲慢態度感到十分氣憤,她走到雅拉克妮的織布機旁邊,伸出手來在布上拍了一下,那幅布馬上裂了開來。雅拉克妮看了,不禁害怕起來。女神喝道:「妳給我織吧!永遠織個不停,好贖回妳的罪過!!」然後雅拉克妮就被變成了有著圓圓的肚子和長長的手腳的蜘蛛。

  我們到現在時常看到,蜘蛛老是牽著一條比線還細,肉眼看不太清楚的發光的細線,不管斷了多少次,總是又接起來,把樹枝間的空間張滿。有時在那細線上,還掛著些耀眼的露珠,這些全是雅拉克妮的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