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成水仙花的少年

  剛剛滿十六歲的那西瑟斯,是一個人見人愛的美少年。森林裡的一個女神寧芙,愛上了這個漂亮的小夥子。這個女神因為太喜歡講話,所以她的說話能力,早被天后赫拉剝奪了去,只留給她學別人的最後一句話的能力。寧芙很想和那西瑟斯說話,可是,她一句話也不會說,就悄悄的緊跟在這少年的後面,靜待機會。

  一天,那西瑟斯玩累了,便跟往常一樣,在林子裡的濃蔭下休息。因為他實在覺得太寂寞了,便大聲嚷道:「可還有什麼人在這裡?」早就在等待機會的寧芙,就照樣學了最後一句,大聲的回答:「在這裡!」那西瑟斯一聽,接著說:「那就請走過來,一起玩!」寧芙一聽,又跟著學了最後一句:「一起玩!」 她這樣嚷了一聲,就從樹蔭裡跑出來,要去握那少年的手。那西瑟斯嚇了一跳,急忙向後倒退幾步,說:「你是什麼人,就這樣動手動腳的,不行!」他急急的推開寧芙的手,那可憐的寧芙,也就一遍又一遍的說:「不行!不行!」說個不停,好像在那裡自言自語。

  她一知道那西瑟斯討厭她,就垂頭喪氣,回到她的神廟裡去。到後來,因為傷心過度,她慢慢的乾枯,就這樣死去。不過她的靈魂,還是停留在這個世界上,躲藏在林子的深處,誰也看不到她。所以,我們只要在深山裡說話,就可以聽到回聲,這就是寧芙的靈魂一直逗留在那裡的緣故。

  自從和寧芙打過交道之後,這少年對於每一個向他親近的女性,總是非常冷淡,覺不肯和任何一個女子來往,也不去愛任何一個女子。一天,他在深山裡追逐野鹿,到處亂竄,最後跑到一個小湖旁邊,小湖清澈見底,水底的沙粒依稀可見,水面銀光閃閃,見不到半片樹葉飄在上面。在他想來,並不像有過什麼動物到這小胡來喝水,在這樣幽僻的地方,藏著這樣一潭清水,實在太好了。

  他正低下頭去,想看一口泉水的時候,在水裡看到一個樣子很高貴的可愛少年,那兩隻眼睛,像兩顆明亮的星星,額頭上覆著金黃色的卷髮,那白嫩的脖子像象牙一般,兩排潔白的牙齒好似寶石,他看得出神,不住的低聲讚嘆。

  這個傻氣的少年,竟然不知道,那是水裡反照出來的自己的影子。從此以後,他就念念不忘的愛著這個影子,他向那影子一笑,那影子也向他回笑,他一伸出雙手去,那影子也伸出手來,不過,那影子的嘴巴雖然不停的開合,可是總沒有說出話來,他伸出去的雙手,無意中碰上水面時,那笑臉立刻就消失不見。

  那西瑟斯廢寢忘食,整天整夜在湖水邊坐著,和水裡的影子說說笑笑。因為那影子始終沒有說過一句話,他很難過,甚至留下眼淚來,淚水一掉到水面上時,不知道那影子是不是也在哭,還是在恨他,立刻就消失了。過了幾天,他那漂亮的臉孔逐漸消瘦下來,他想到自己離死亡已經不遠了,就向水面說聲:「再見!」一面又不住的向水中的影子揮手。這時,那個死了之後一直逗留在那西瑟斯身邊的寧芙的靈魂,就應了一聲:「再見!」。一聽到這說話的聲音,那西瑟斯以為是水裡的那個少年回答他了,便很高興的點點頭,想不到他這樣一點頭,他那低垂的頭再也抬不起來,就這樣閉上眼睛死去了。

  為了要給他舉行一個葬禮,就有人去砍了些木柴,堆疊起一個柴堆,連點火用的火把也都已經預備齊全,可是找來找去,總是找不到那西瑟斯的遺體。只是在小湖旁邊,那西瑟斯生前坐過的青草地上,長出了一朵白花,那小花老是向著湖面低垂著頭,好像在凝望自己的倒影。這花,就喚作那西瑟斯----水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