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夫座

  春天時,東方的星空會出現牧夫座,其中一顆閃閃發亮的金色星星,稱為大角星。大角星是一等星,也是牧夫座的主星。

  自古以來,在印地安人之間,一直流傳著一則有關大角星的美麗故事。

  據說,大角星的前身是一個美麗的少女,她為了逃避情人,而變成一顆閃爍的星星,讓愛慕她的青年暫忘離別的痛苦。

  這個青年叫做白鷹,是個狩獵好手,經常奔馳在山林中,捕獵各種動物。

  一天,白鷹像往常一樣出外打獵,來到一個大草原時,突然迷失了方向。

  「奇怪!為什麼一直走回原地呢?莫非這條路是圓的?」白鷹納悶的想著,他已經在這條路上繞了好多次,耐性即將用盡了。

  就在白鷹百思不解時,天空中突然傳來一陣聲響,他抬頭一看,只見一只銀色的籃子緩緩從天而降,上面坐了十二個美麗的少女。

  銀籃子一落地,少女們就輕巧的跳了出來,排成一圈圓形,快樂的跳著舞。

  「喂!你也一起來跳嘛!」少女們對他說。

  白鷹一聽,立刻迅速的抓住一個最美麗的少女說:「好啊!可是我要跟她跳。」

  沒想到少女們都倏地轉身,跳回銀籃裡,剎那間就升上了空中。

  白鷹嚇了一跳,發誓要取美麗的少女為妻。

  第二天,白鷹扮成一隻兔子,到草原上守候。少女們果然又來了,並和昨天一樣,排成圓形在跳舞。

  白鷹迅速的衝上去,準備捉住那個他心儀的少女,可是又被逃脫了。

  白鷹仍不死心。第三天,他又扮成一隻老鼠,這次終於如願以償,娶到了美麗的少女。

  可是不管白應多麼愛她,美麗的少女卻不快樂。她十分想念天上的生活,每天淚流滿面,並時常哀求白鷹:「請讓我回到天上。」

  白應也不忍心讓少女這麼痛苦,可是他仍不願讓她走。直到有一天,少女趁著白鷹出外打獵時,編織了一個銀色的籃子,坐著它回到了天上。

  白鷹發現少女走了之後,簡直傷心欲絕,他仰望天空,大聲呼叫著少女,可是天上除了一顆又大又亮的星星之外,仍然沒有少女的蹤影。

  從此之後,白應就將那顆星星看成是少女的化身。每當想起少女時,就仰望著這顆星星,思念以往的甜蜜生活。

  這顆星就是大角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