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羿射太陽

  很久很久以前,天上不只有一個太陽,而事實個太陽輪流出來照亮人間。這十個太陽都是天帝的兒子,不過他們都是披著發亮羽毛的黑色烏鴉,而且有三隻腳。當太陽緋上天空時,人們看不清他們的模樣,只看到一團亮光,刺得眼睛都張不開來。

  太陽兄弟住在東方,一個名叫暘谷的海灣。海水裡長了一棵幾千丈高的大扶桑樹,太陽兄弟晚上便睡在大樹枝椏上。每天早晨,扶桑樹上的一隻玉雞會高聲的啼叫起來,太陽兄弟被吵醒了,大聲的叫著,笑著,鬧著,衝進海水裡舒舒服服的洗個澡。太陽兄弟的身體像火球一樣熱,他們一起洗澡時,海水都被煮開了,咕嚕咕嚕冒泡冒煙。

  這時候,太陽兄弟的媽媽乘坐由六條金龍駕駛的馬車,從黑漆漆的天空出現了。太陽媽媽由車上俯望正在洗澡的十個兒子,用很威嚴的聲音說:「今天輪到誰去照亮天空啊?」

  「是我!」

  「不對,是我!」

  「他亂講!今天明明是輪到我出去玩了!」

  十個太陽在海水裡大叫大鬧,翻滾成一團。太陽媽媽很生氣,罵道:「你們簡直調皮得不成話,每天出去照亮世界,是天帝吩咐的工作,怎麼可以當作出去玩?不准再吵了!」

  聽到媽媽這一罵,太陽兄弟不敢再鬧,推出一個今天輪到的太陽,坐上馬車,在媽媽的監視下,很規矩的往西方駛去,執行一天的工作。而整個世界也就漸漸明亮起來,變成白天了。

  這天黃昏,值班的太陽把最後的幾縷金光留在西邊的高山上,離開太陽媽媽,獨自飛回東方的暘谷。

  哪知道,扶桑樹上,九個兄弟都沒有睡覺,正大聲的吵鬧呢。

  「每隔九天才能出去玩一次,真是悶死人了!」

  「是啊!就算輪到出去玩的日子,也被媽媽看管得死死的,一點也不好玩。」

  有一個太陽,像是突然想到什麼,說道:「對了,明天早上,趁媽媽還沒來,我們十兄弟一起溜出去,痛痛快快大玩一場,好不好?」

  聽到這主意,太陽兄弟都高興得拍翅膀大叫:「好,好,好極了,說做就做!」

  他們興奮得一夜沒睡覺,第二天早上,玉雞還沒啼呢,十個太陽都飛離扶桑樹,一起往西邊飛去。

  這一天,人們發現,不但天空比往常亮了十倍,也熱得令人發昏。抬起頭來,竟然發現天空出現了十個大紅火球,東奔西闖。十個太陽玩得忘記回家了,人們熱得受不了,等待清涼的夜晚到臨,可是天老是不黑。田裡的穀子曬焦了,河水乾了,草木枯了,動物熱死了,整片大地發出嗤嗤的聲音,被太陽烤得裂痕斑斑。

  太陽媽媽在暘谷找不到兒子,趕緊駕了馬車滿天去尋。

  太陽媽媽著急的叫道:「快回來吧!再不回來,世界都要熱得著火啦!」

  太陽兄弟玩得心都野了,才不管太陽媽媽的叫喚。太陽媽媽捉不到兒子,只得駕車到天庭去告訴天帝。

  天帝聽了,很生氣的說:「太不像話了,這樣吧!我派一個人去嚇唬嚇唬他們,也許就會乖乖回來了。」天帝於是把天上最會射箭的大神后羿叫來,賜給他一張紅色的神弓和一束白羽箭,吩咐道:「你只可以嚇嚇太陽兄弟,千萬不能傷了他們。」

  后羿長得又高又壯,脾氣很急躁,還沒聽清楚天帝說的話,就挽著神弓,飛快的衝到人間去了。后羿的妻子嫦娥,知道丈夫脾氣壞,常常會誤事,也急忙駕著一片雲,緊跟在后羿身後。

  后羿來到人間,發現人們真是可憐,大家都被太陽曬得又黑又瘦,連路都走不動。

  人們看見大神后羿降臨,都掙扎著從屋子,山洞裡爬出來,跪在他面前哀求:「請你快點救救我們吧!我們都快熱死啦!」

  后羿抬頭一看,天上十個太陽兄弟一點也不管人間痛苦的情形,只顧追呀鬧的,一會兒把東邊的山上點起了火,一會兒又把西邊的森林烤成焦炭。

  「這十個惹禍的東西,看我后羿好好收拾你們!」后羿生氣極了,立刻從背後抽出一枝白羽箭,搭在紅色大弓上,他用力拉開寶弓,對準天上的太陽。

  「颼!」白色的箭像一道耀眼的電光,直直向太陽飛去。

  人們看到中箭的太陽由半空中掉了下來,嚇得到處奔逃,沒想到太陽掉在地上,竟是一隻很大的三腳烏鴉。

  后羿射中了一個太陽,樂得大笑,很快的,他射出一枝又一枝的神箭,在大家的歡呼聲中,只見太陽一個接著一個的熄滅,掉落。天空由火紅變成金黃,又變成澄藍,大地開始變得清涼。

  「一,二,三.....七,八,九!」開心的人們數著中箭掉下來的三腳烏鴉,總共是九隻。「咦,奇怪,還有一隻呢?」

  「哦,在那兒,嚇得躲在雲後面呢!」有人大叫起來。

  后羿凝神一看,剩下的最後一個太陽,嚇得全身發白,躲在厚厚的雲層後面,只顧發抖。

  「乾脆通通都射下來算了。」后羿正要拔箭再射的時候,白影一閃,溫柔又聰明的嫦娥來到面前,揪住了后羿的手。

  嫦娥說道:「你的脾氣實在太急躁了,射死了天帝的九個兒子,天帝一定不會原諒你的!」嫦娥又說:「如果你把最後一個太陽也射了下來,誰來繼續照亮這個世界呢?」

  「你說得對,我不射了。」后羿收起了寶弓。

  自從后羿射下九個太陽之後,人們的日子越過越好,再也不必擔心太陽惹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