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的故事

  古時候赤帝有一個名叫姚姬的女兒。姚姬還沒有找到婆家就死了。赤帝很傷心,以隆重的禮節把她埋葬在巫山的南方。當地的人稱她為巫山之女。

  有一次,楚懷王到一個名叫高唐的地方遊玩。一天,他突然昏昏沉沉的睡著了,夢見一個漂亮的少女來拜訪。楚懷王大吃一驚的問道:「你是什麼人?」

  少女很大方的笑著回答:「我叫做巫山之女,剛好也來高唐玩。因為聽說大王也來這裡遊歷,特地前來拜訪。如果大王不反對的話,我想與大王同床共眠。」

  楚懷王很高興的答應了。

  少女在離開的時候說道:「我住在巫山的南方......白天為朝雲,黃昏為行雨。」

  第二天早上,楚懷王心想:「好夢易醒,那個少女所說的話,不知道是真是假?」於是他朝著巫山看去,果然看到一抹很美麗的朝雲。處懷王就下令在巫山建築一座廟,把那座廟命名為朝雲廟。


  天上有驅雲使者,驅雲使者奉天帝的命令,專管驅雲降雨的工作。有一次,他因為一時疏忽,誤降了太多的雨,天帝知道候,很生氣的責備他:「你真是太不應該了,罰你到人間去面壁思過,你就立刻下凡去吧!」

  驅雲使者誠惶誠恐的來到人間,剛好他降落的地點有一個石洞,他就躲在石洞裡面,等待貶謫期限屆滿。

  一天晚上,他耐不住寂寞,跑出洞外散心,信步走進附近的一間破廟裡。剛巧有一個叫做張某的人,那天也投宿在這破廟裡。到了半夜時分,張某從睡夢中醒過來,睜開眼睛一看,赫然發現廟裡燈火通明,儼若大白天。張某覺得很奇怪,大聲叱道:「是誰在胡鬧?」

  叱聲過後,燈光竟自動往外走。張某更加詫異,就在後面跟蹤著。燈光來到松樹下時,忽然消失了。

  第二天早晨,張某來到松樹下仔細搜索,結果發現一個很大的石洞。

  「昨晚的怪物一定躲在這個石洞裡。」張某心理這麼想,就把昨晚的事告訴村裡的人,請大家幫忙把石洞挖開來。村人馬上孻來拿鋤頭挖開石洞,赫然發現一具屍體。那具屍體有三隻眼睛,四條手臂,嘴裡冒出一股白煙。村人大吃一驚,不知怎麼慢才好,張某說道:「這一定是妖怪,我們把他燒掉吧!」

  村人依照張某的意思,撿來一大堆木柴,堆在屍體四周,然後點火燃燒。那具屍體就是驅雲使者。

  驅雲使者的軀體雖然被張某燒壞了,他的靈魂駙在一個侍者身上,變成一個美少年,來到張某面前,對張某說:「我是驅雲使者,因觸犯天條被貶到人間,昨晚出來遊玩,無意中被你發現,結果軀體被你燒毀,我只好借這個侍者的形體來跟你見面。希望你趕快請一位道士,在七七四九天內不停的為我念靈飛經,我的軀體才能恢復原形。本來你的官運很好,可以一直晉升到一品提督,但是,你燒了我的身體,天帝很生氣,已經把你的官運削減下來。所以,今後你只能做到把總,並且要老死在把總任上。」

  張某聽了,非常害怕,馬上請道士來念了七七四十九天的靈飛經。少年也飛上天空消失了蹤影。

  後來張某的官位果然晉升到把總就再也升不上去,一直到死,還是個把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