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的故事

  遠離我國的蠻荒地帶,有一面石鼓,那是一面直徑千里的大鼓。一敲那面大鼓,天地間就會響起「轟隆---」的聲音,那聲音就是雷。天帝就用那面大鼓來表示他的喜樂之情。

  又,在王充的《論衡》一書上,也說民間相信有一個名叫雷公的人,敲打大鼓,發出了雷聲。


  古時候,有一個姓陳的獵人。陳家飼養了一頭狗,那是一頭有九隻耳朵,很珍貴的狗。那頭狗只要動一隻朵,就代表能補到一隻野獸;動兩隻耳朵,就代表能補到兩隻野獸;如果九隻耳朵全部動的話,捕捉到的野獸可就多啦!可是,如果牠的耳朵連一隻也沒有動的話。不管在山上轉了多少遍,連一隻野獸也不可能獵到。

  有一天,那頭狗的九隻耳朵全都動起來,姓陳的獵人看到了,很高興的說:「好極了,今天一定可以捕到很多的獵物。」

  於是,他精神抖擻的帶著那頭狗走進山林,結果卻事與願違,從大清早到中午,連一隻野獸也沒有捕到。獵人感到很失望,就向那頭狗嘮嘮叨叨的數落個不停。

  突然間,那頭狗兒竟然向前狂奔,當牠跑到一個低漥地方時,就開始吠個不停,還使勁用腳扒地上的泥土。獵人覺得很奇怪,就用鐵鍬挖那個地方,結果發現了一個蛋。令人感到驚訝的是,那個蛋跟人的投一樣大。

  獵人認為那個蛋必定大有來歷,就把它帶回家,放在桌子上。第二天早上,獵人才剛起床,就聽到震耳欲聾的聲響。推開窗門一看,外面不但打起響雷,下著傾盆大雨,四周還有令人頭暈目眩的電光在閃爍著。
獵人很詫異的自言自語道:「實在太奇怪了。這也許跟那個蛋有關也說不定。」

  於是,他就把蛋搬到院子裡,但當他剛剛起身要走,突然「轟隆」一聲,又打了一個響雷,正好劈在蛋上,那個但被劈成了兩半。獵人一看,蛋殼裡竟然坐著一個小男孩。

  那個小男孩長得眉清目秀,很逗人喜愛。獵人很高興的把小男孩抱進屋裡,當作自己的孩子撫養。

  小男孩長大後進京考試,考取了進士,被派為那一州的太守。因為他既有才幹又有學問,所以很得老百姓的愛戴,政績也很優異。可是,到了五十七歲那年,他的腋下突然長出了翅膀,輕飄飄的飛上天空,不久就
消失了蹤影。

  當地的人稱他為雷祖,建廟奉祀他的神位。


  有一次,雷公因為忙著下雨又忙著打雷,結果累出並來,告假在家裡休息。天帝一時找不到適當的人來代替雷公的職務,覺得很煩惱,就派遣一群鬼卒下凡尋找代理人。

  鬼卒們來到凡間,到處尋覓,不久,發現有一個人大白天還在睡覺,就圍在那個人身邊,注視他的睡容。一個鬼卒有所發現的說:「嘿!這個人嘴巴尖尖的,跟雷公一模一樣嘛!」

  「是啊!實在太像了,就決定這個人代替雷公吧!」另一個附和道。

  鬼卒們經過一番商量,就把斧頭拿出來,放進那個人的袖子裡面,然後把他拉起來。

  那個人叫做董某,董某迷迷糊糊的被帶到一座壯麗的大殿,看到大殿中央坐著一個皇帝打扮的人,那人對他說:「樂平縣某村的婦女朱氏非常不孝,經常虐待婆婆,非給他一番教訓不可。可是,雷公剛好害病躺在床上,不能執行任務。現在把雷公的武器交給你,希望你代替雷公,好好的執行這個任務!」

  董某接令後,立刻就出發了。他踏著洶湧的雲層,穿過閃閃的電光,來到樂平縣某村交界的上空,向下一看,果然有一個女人在辱罵她的婆婆,四周還圍了一大堆人。這些人有些是為了看熱鬧瞎起鬨,有的人對於那個女人的行為很不以為然,交相咒罵她不得好死,情況混亂得很。

  董某向旁邊的人打聽,那個女人是不是朱氏?旁邊的人回答「是」,董某立刻從袖子裡拿出斧頭,對準那個女人丟去,斧頭不偏不倚,正好打中那個女人。女人慘叫一聲,就栽倒在地上。

  董某看到任務已經完成了,就回宮殿去,向皇帝打扮的人報告。皇帝打扮的那個人很高興的說:「好,你就留在這裡,我想派給你一個職位,不知你意下如何?」

  董某回答道:「謝謝,可是我家裡還有年老的母親需要奉養,請原諒我無法從命。」

  「既然如此,那就不勉強你留下來了。」皇帝打扮的人說完,立刻派人送董某回人間。

  董某的白日夢到此結束,人也清醒過來。

  後來,董某一直對這件事耿耿於懷,就到樂平縣去打聽,果真有一位姓朱的婦人被雷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