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果老

  八仙之一的張果老,生性淡泊名利,喜歡到處遊歷,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

  唐朝時,他在中條山隱居,時常騎著一匹白驢四處遊山玩水,可別小看這隻驢喔!牠一天可以跑數千里呢!比千里馬還快。而且休息的時候,他就施法術把驢變成一張紙,然後摺疊起來放在口袋裡,等到需要的時候,只要把紙拿出來,吹一口氣,馬上又變成一隻驢了。

  唐太宗和高宗,聽到張果老的事情,都曾派使者去找張果老,想得到長生不老的藥,但是張果老都避不見面。

  後來武則天也派人去請張果老下山,最後,張果老禁不住使者哀求,只好答應。可是他卻在途中暴斃而死,那時天氣很熱,屍體很快就腐爛掉了,使者沒辦法,只好回京向武后報告說張果老已死,武后只好另找其他的方法,以求長生不老了。

  其實,張果老根本沒死,只不過受不了朝廷的打擾,只好假裝死了。

  過了幾年,張果老又騎著白驢,四處遊山玩水,被人發現,於是張果老沒死的消息又傳遍了天下。唐玄宗知道了,特派使者斐唔,前去請求張果老下山。張果老不得已又重施故技,但是卻被斐唔發覺,斐唔立刻焚香默禱,肯切說明玄宗求道的誠心。張果老一看這個方法行不通了,只好復活,但是仍然不肯進宮去。

  玄宗知道了,再派一位官位較高的使者去見張果老,並且自己也沐浴齋戒,以求張果老能知道他的誠心。張果老終於被玄宗的誠意感動,同意下山了。

  玄宗一直對張果老很好奇,有一次問起他的年紀,張果老笑著說:「我出生於帝堯時代,曾經做過帝堯的侍中,你猜我幾歲呢?」

  玄宗屈指一算,也有幾千歲了,但他的身體依然健朗,讓玄宗羨慕不已。

  當時有個能夠看見鬼的術士,人人稱他為夜光師。玄宗請他來觀察張果老,以了解張果老的舉止,但是夜光師看了許久,竟然看不見張果老身在何處。

  其實張果老已經是個無魂無魄的人,靈魂早就超脫身體了。

  玄宗更好奇了,想要親自試一試。他聽說有一種苦瑾汁,喝下而能不死的,就是真神仙了。他就賜給張果老飲用,結果張果老連喝三杯,隨即就躺下睡著了,一覺醒來,一照鏡子,張開嘴巴,竟然發現牙齒都變黑了,於是他把牙齒全打掉,在服上一帖藥,不久,又長出滿口新牙了,而且比以前更潔白健康。

  玄宗這才相信他是真神仙,封他為青光祿大夫,並賜號通玄先生。

  張果老雖然受到玄宗的禮遇,但是他畢竟是神仙中人,喜歡無拘無束的生活,而且玄宗又三番兩次找人調查,使他很不高興,於是,他便辭別玄宗回山上去了。

  天寶初年,張果老突然暴斃,由他的弟子將他裝入棺材,送到京城,玄宗非常傷心,想看他最後一面,不料,打開棺蓋一看,屍體竟然不見了,很顯然的他已經屍解仙去,四處雲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