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離權

  鍾離權是燕臺人,字寂道,自稱五陽子,但是別人喜歡叫他雲房先生。

  他的父親是一位王侯,在當時很有勢力,所以,鍾離權從小就生長在富裕的家庭裡。

  傳說他的母親生他時,有一道令人睜不開眼睛的光線照射進來,照得滿屋子通亮。也不知道強光是哪裡發出來的,因此,大家都很擔心會有事情發生。

  過了一會兒,強光漸漸消失了,屋內頓時一片黑漆,等大家適應過來,竟然發現孩子已經出生了!全家人圍著他瞧,七嘴八舌的討論起來。

  他的額頭很大,鼻子很高,更奇怪的是他的手臂長過膝蓋,是一個長相非常奇特的人。

  鍾離權長大之後,練成了一身的好武藝,因為父親的關係,使他有在朝廷表現的機會。後來,更受到皇帝的重用當上了大將軍。

  有一次,皇上命令他率領一支軍隊去追打吐蕃,但是,因為對路徑不熟悉,使他在追趕的途中,不知不覺的迷路了。他心想:「這下可糟了,說不定要葬身在這裡呀!」

  鍾離權一直騎著馬繞著,繞著,可是一直找不道出路。

  這時候,突然出現了一位吐蕃和尚。於是,鍾離權過去向和尚招了招手說:「這位老先生,請您指點一下出路好嗎?」

  「施主不要慌張,請隨老衲來。」

  說完,和尚轉身就走,鍾離權也跟了上去,大約走了兩.三里路,來到一棟豪華的大莊園前停下來,吐蕃和尚就對他說:「這裡是東華先生生前住的地方,現在他已經得道成仙了,你可以暫時在這裡休息一晚,明天再離開吧!」說完,和尚就離開了。

  鍾離權不敢驚動他人,爬進牆內想找地方睡覺。可是聽到屋子裡有人說話的聲音,於是就停下腳步靠近去聽,是一個老人的聲音。

  「這個吐蕃和尚真是多嘴,今天晚上我又有得忙囉!」話說完,這老人推門走出來,剛好看到鍾離權。鍾離權嚇了一跳,老人大聲對他說:「你不就是漢朝的大將軍鍾離權嗎?怎會跑到這裡來呢?」

  「是的,我是鍾離權。」鍾離權雖然大吃一驚,但還是老實回答了。

  「你能來到這裡也算是緣分,這樣好了,我看你長得非比尋常,就教你一些道法。」

  鍾離權早就有離世求道的意念,如今聽東華子一講,竟然高興的對仙人拜了又拜,說:「謝謝仙人,請受弟子一拜。」

  結果,只花了十天,鍾離權就學會了長生不老的秘訣,學成之後,依依不捨的向仙人道別,但等他跨出莊園,再回頭一看,只見遍地野草,什麼都沒有了。

  回到中原後,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又遇到了華陽真人,而華陽真人也就是東華先生,除了正式收他為徒之外,並且傳授他一些更高深的道法,又賜給他太乙刀圭和火符內丹。

  鍾離權為朝廷立下很多汗馬功勞,再加上晚年他對道法的著迷,於是辭官退隱,雲遊四海。最後,他終於在山東的崆峒山修練得道成仙了。

  鍾離權當官時,為百姓做了很多事情,因為他是漢朝人,後代人為了紀念他,都尊稱他為「漢鍾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