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拐

  李鐵拐,本名凝陽,從小就嚮往做神仙。他是西周時代人,隱居在真碭山的岩洞裡,專心的修道,希望能早日得道成仙。而且他的好朋友老子李耳和宛邱先,兩人時常上山傳授道術給他,都希望他能成仙。

  有一天,李鐵拐和老子有華山之會,臨走時把最親信的弟子叫來,對他說:「師父這一趟到華山拜訪老子,如果有機會,我就可以成仙了。所以我把身體留在這裡,用靈魂去會見老子;如果七天之後,我沒有回來,大概就變成神仙了。到時候,你就把我的屍體燒掉吧!」

  弟子答應師父的吩咐。可是當師父出去不久,就獲知他母親生病的消息,弟子很著急,想要趕回家看母親,但是又不能違背師父的託付,於是心裡一直祈禱著:「老天爺啊!請保佑媽媽的病不要惡化,讓我挨完這七天,一定馬上趕回去。」

  可是消息又傳來,他母親的病情更加惡化了,到了第六天,已經垂危旦夕,他實在沒辦法再等下去了,他自言自語的說:「明天就是第七天了,說不定師父早已經成仙了,不會再回來了。」

  於是,他架好木柴,把師父的身體放上去,燃上火,默默的祈禱說:「師父啊!請原諒弟子不能堅持到第七天,您如果回來,千萬要體諒弟子的孝心,不要責怪弟子啊!」

  說完,李鐵拐的軀殼已經燒成灰燼了,他的弟子就匆匆忙忙的趕回家去了。

  隔天,已經是第七天傍晚,李鐵拐的靈魂回到山洞裡,可是一直找不到他的軀體。這下子,他心慌了,靈魂東飄西盪的,就快要到深夜了,李鐵拐心想:「再不找個軀體來附身,我就要變成孤魂野鬼了。」

  於是,他在樹林裡找到一具死屍,仔細一看,這具屍體容貌難看,衣衫不整,披頭散髮的,而且還有一隻腳是跛的呢!

  李鐵拐實在很不願意附身在這個人身上,可是已經別無選擇了,只好「住」了進去。

  沒有多久,面貌醜陋的「李鐵拐」是復活了。可是,從此以後,他必須藉著一隻鐵拐一跛一跛的走路了。

  李鐵拐心裡很氣,一直想找徒弟算帳。老子知道這件事之後,特別告誡他:「僅僅為著外貌醜陋而傷感情,這是你尚未成仙的證明。容貌只不過是表面而已,重要的是你必須有一顆積極求道的心。如果因為外貌醜陋,就怪罪別人,那就違背了求道的法則了。」

  李鐵拐聽完後,感到非常羞愧,隨即下定決心,全心全意求仙道,積功行德。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他終於修道成仙,成為有名的八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