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洞賓

  呂洞賓,本名巖,是唐朝浦縣永樂鄉人。

  他的祖父和父親都是讀書人,而且都在朝廷當官,因此呂洞賓從小就在書香濃厚的家庭長大,出口即能成章,寫文章更是輕而易舉的事。

  當他還在襁褓中時,有一位馬祖禪師看見了,稱讚說:「這孩子相貌不凡,不是凡間的普通人。有朝一日,當會出家求取仙道,並且能夠得道成仙。」

  呂洞賓到了二十歲還不肯娶老婆,他也曾想要做官,但是連考了兩次進士,都沒有考中。

  有一次,他遊長安時,在酒店遇到了雲房先生(鍾離權),雲房先生對他說:「你願意拋棄榮華富貴,隨我四處雲遊,求訪仙道嗎?」

  呂洞賓想了許久,沒有答應,但是兩人仍然在酒店中的客房中休息。雲房先生生火煮飯,呂洞賓則躺在臥舖睡覺,一會兒就入睡了。

  睡夢中,他夢到自己考中進士,一直高升做到大學士的職位,又當上了宰相,可是因為權位太高,引起了奸臣的忌妒,不久就遭到陷害,被叛了重罪,家產都被充公,妻子兒女也分散了,只剩自己一人,騎著馬站立在風雪中,正感到淒涼的時候,突然一覺醒來。這時飯都還沒煮好。

  雲房先生看他醒來,笑著說:「飯都還沒煮好,你已經夢到仙國了。」

  呂洞賓驚訝的說:「先生知道我剛才做的夢嗎?」

  「你剛才做的夢,沉浮不定,一生的榮華富貴轉眼間就過去了。得到了什麼,不要覺得高興;失去了什麼,也不要感到悲傷,只有看透世間紅塵的人,才知道人生只是一場夢而已。」

  呂洞賓聽完這番話,感到非常慚愧,立刻跪下來求先生收他為徒,傳授道法。但是雲房先生怕他意志不堅,想試試他的決心,就說:「你只要通過十項考驗,我就收你為徒弟。」

  經過一年的時間,十次的考驗,他都不動心,把世間的繁華看得很平淡。於是雲房先生就對他說:「我試了你十次,你都能毫不動心,由此可見,你一定可以得道的,不過你還得立三千功,八百德才能成仙。」

  呂洞賓從雲房先生那裡學會了仙術和火龍真人的劍法,至此就不斷的四處濟世助人行俠仗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