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國舅

  曹國舅是宋代曹太后的弟弟,他雖然身為皇親國戚,可是卻生性淡泊,不喜歡功名利祿。

  他除了處理日常的政事之外,空餘的時間,時常研究史學和人生哲學,對於人生的悲歡離合看得很淡,認為是因果循環的結果。

  可是,他的弟弟卻和他完全不同,不但仗勢欺人,到處吃喝嫖賭,連官吏也怕他三分,不敢說他不是。

  曹國舅知道了這件事,非常生氣的對弟弟說:「我們的姊姊是皇太后,她的言行舉止都是人民學習的典範,不能有任何的污點,你不能幫他就算了,卻還反過來破壞她,你於心何安呢?」

  弟弟聽了這些話後,感到非常慚愧,以後也不敢在外面惹事生非。

  可是有一天,他的酒癮又發作,偷偷的跑到街上喝酒,結果酒後亂性,失手殺死人。當場被逮捕,送入監牢裡,經過審問,縣太爺知道他是皇太后的弟弟,一直不敢動他一根汗毛。曹國舅知道之後,嚴厲的指責縣太爺說:

  「你身為人民的父母官,豈能有審判不公平的地方。即使是皇上犯法,也要和人民同罪啊!何況是太后的弟弟呢?你這樣做,怎麼能叫人民信服呢?」

  縣太爺聽完之後,非常的慚愧,最後依照法令,把太后的弟弟斬首了。

  老百姓知道這件事,都非常敬佩曹國舅。可是曹國舅的心裡卻十分悲傷,於是他向皇上請辭,到山中隱居專心修道了。

  他在山林中過著悠閒自在的日子,不受世俗間的約束。

  有一天,他遇到了鍾離權和呂洞賓兩位仙人,呂洞賓就問曹國舅說:「你來山裡修道,可知道自己所修的道在哪裡嗎?」

  曹國舅手往上指著天。呂洞賓知道他的意思,點點頭又問:「那麼天又是什麼呢?」

  曹國舅又指著自己的心,表示天的道理就是自己的心,所以必須時常反省自己,才能得道。

  鍾離權和呂洞賓看了,笑一笑的說:「不用請教什麼道了,你自己已經明白了。」

  於是兩位仙人帶著曹國舅,承著雲緩緩升上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