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采和

  藍采和是一個瘋瘋癲癲的人,所以沒有人知道他的來歷,許多年來,小孩子都成了老公公,但他依然很年輕,一點也沒有改變,因此,更沒有人知道他是哪一朝代的人。

  傳說中只知道他經常穿著破破爛爛的衣服,腰間繫著一條用黑木頭雕成的官帶,一腳穿著鞋子,但另一腳卻赤腳。冬天時,時常穿著短袖衣服躺在草地上,也不覺得寒冷;夏天時,穿著棉襖大衣,卻不覺得熱。

  她喜歡喝酒,而且每次一喝酒,總是喝得醉醺醺的,並且手裡拿著一副大拍板,一面唱歌,一面打拍子,想到什麼就唱什麼。每到一個地方,都能吸引很多人,不管老少都喜歡聽他唱歌。

  其實,他唱的歌並沒有人聽得懂,只是他聰明機靈,由於他說話風趣,常使大家笑得前翻後仰,而且別人問他問題,他的回答又充滿著高深莫測的仙道,就這樣吸引著大家的心。

  藍采和也是個淡薄名利的人,人人看他衣服穿得破爛,一副可憐的樣子,時常施捨錢給他,但是他並沒有收起來,只是用繩子將錢串起來,拖在地上走,掉了也不撿起來,有時把錢拿去救濟窮人,如果有剩餘的錢,就去喝酒,因此他常說:

  「錢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何必計較這些呢?」

  所以,他的身上常常沒有錢,可是卻能雲遊四方逍遙自在。

  有一天,藍采和在濠榮縣的酒樓裡喝酒時,忽然聽到一陣悅耳的歌聲,天空中有一隻漂亮的白鶴飛下來,藍采和看到了哈哈大笑說:「時間到了!」

  於是他騎上白鶴,飛上天空。過了不久,天空中掉下了他身上的一些東西,有黑木官帶,鞋子和那塊大拍板,但是白鶴飛遠之後,這些東西都消失了,從此之後,再也看不到藍采和的人了。

  其實,藍采和已經得道升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