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湘子

  韓湘子,字清夫,是唐朝大文豪韓愈的姪兒,少年時代,父親就去世了,家裡只靠母親做些針線活兒來維持生活。雖然日子過得很困苦,可是他母親無論如何,也會儘量籌錢來供他們兄弟讀書,希望他們能夠求得功名光宗耀祖。

  但是韓湘子卻把母親的話當成耳邊風,每天四處遊蕩,不務正業,使母親非常的煩惱。

  他的叔父韓愈看他整天不務正業,一副遊手好閒的樣子,常常勸戒他要用功讀書,可是韓湘子卻回答他說:「我和你的志向不同,凡世間的功名利祿,我都沒有興趣。」

  叔父聽了很生氣的對他說:「你既然有自己的志向,我倒想聽聽有什麼特別之處。」

  韓湘子不說一句話,拿起筆就在紙上寫了一首詩,詩的意思不離求道成仙的話。韓愈看了,非常驚訝的問:「神仙是無所不能的,你想求道,到底學了什麼呢?」

  於是韓湘子又當場寫了一首詩,詩的內容是:「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韓愈看了不知道他寫的意思是什麼,不過看了詩之後,才發覺他的文筆並不壞。於是又問了韓湘子原因。

  「早在幾年前,我在街上遇到了純陽先生(呂洞賓),從那時候起,就跟他學習仙道直到現在。」韓湘子回答。

  韓愈點點頭說:「既然你有自己的志向,我也不會改變你,你就專心的求道吧!」

  不久之後,韓愈因為反對皇帝迎佛骨進宮,而遭到降級,被外調到潮州當刺史。

  當他前往潮州上任時,遇到大風雪,車子陷在積雪裡動彈不得。這時候,突然有一個人冒雪走過來,韓愈仔細一看,原來是自己的姪兒韓湘子。

  韓愈好久沒看到韓湘子了,這次見到姪兒,心中非常高興,韓湘子一見到叔父就問:「你還記得以前我寫的那首詩嗎?」

  韓愈想了一下,點點頭表示記得。於是韓湘子告訴他說:「叔父,這裡就是藍關。」

  這時韓愈才恍然大悟,原來韓湘子寫的那首詩是一首預言詩。

  韓湘子看到叔父一臉沮喪樣子立即安慰說:「叔父不必擔心,不久之後,您還會回到京城當大官,為百姓服務的。」

  當雪停後,韓湘子向叔父辭行,並說:「以後要見面就得看天帝的安排了。」

  韓愈這時才知道姪兒已經成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