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仙姑

  何仙姑是廣東省增城縣大善人何泰的女兒,由於家境非常富裕,所以她不愁吃不愁穿,更因為從小對父親出錢幫助窮人的行為耳濡目染,也就培養出一副好心腸,隨時隨地都關心著困苦的人。

  何仙姑一生下來,頭上就長有六根閃閃發亮的金毛,和一般的小孩子不同。長大後,比一般同年齡的小孩還聰明,而且自己又非常用功好學。父親看到了這種情形,常常感嘆的對她說:「只可惜妳是個女孩,要不然參加科舉考試,一定能求得功名光宗耀祖的。」

  雖然父親這麼說,她卻毫不在意,還是和往常一樣孜孜不倦的讀書,並且告訴父親說:「讀書難道一定要求取功名嗎?我只不過是為了自己的興趣而讀書罷了。」

  何仙姑十四歲那年,有一天晚上,夢見了一位仙人對她說:「姑娘,妳具有當神仙的資質,只要妳每天服下雲母粉,不久就可以身輕如燕,雨化升天成為仙人了。」

  何仙姑醒來後,覺得世間充滿了怨忿和爭奪,回想夢中仙境仙人的悠閒和一團和氣,她真是打心底喜歡上仙境了。

  從此,她每天服用雲母粉,而且又吃齋打坐,靜靜的思考。

  過了幾年,她已經是如花似玉的大姑娘了,她的父親要她出嫁。可是她卻堅持的說:「爹!我不想嫁人,只希望能專心修道。」

  可是,她的父母親仍舊不放心,依然每天為她做媒。但是,何仙姑總是不出面,反而更勤快的吃齋打坐,父母親拿她沒有辦法,只有放棄讓她出嫁的念頭了。

  終於有一天,她的身體變得很輕盈,慢慢漂浮起來,飛上天空,和神仙一樣自由自在。從此,時常有人看見她飛行於山谷之中。

  有一天,她一大早離開家,到晚上回來時帶著一些野果到父母親的房裡說:「爹,娘!你們對我這麼好,女兒沒有別的可以孝敬你們,只有摘一些鮮果讓您們嚐嚐。」

  仙姑早已經成仙了,這些鮮果都是她從天上摘下來的。

  父母親看了這些鮮果之後,心裡非常喜歡。因為他們活了這把年紀,從來沒有看過這種水果,而且這種水果有一種淡淡的香味,所以特別喜歡。

  何仙姑看父母親很喜歡這些水果,於是她天天到仙境採鮮果回來。只是父母問到鮮果是怎麼來的,她都笑而不答。

  很快的,何仙姑的本領被傳開了,連唐朝的女皇帝武則天也知道她的神通,便派人去迎接她。

  可是,這種恩寵對於淡泊名利的她,絲毫沒有一點作用。使者只有不斷的請求,最後,擾得何仙姑受不了了,才答應他。

  就在前往朝廷的途中,何仙姑突然不見,從此雲遊四海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