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媧造人

  大地和天空雖然被劃分出來了,可是,凡界還是一個人也沒有。有一位名叫女媧的女神,對這一點感到很不滿意。

  「好不容易製造出這麼廣大的土地,如果沒有人類居住的話,實在太可惜了,我一個人住,未免太寂寞,還是製造一些人類吧!」

  女媧這麼想著:「要用什麼材料來製造人類呢?用石頭呢?還是用樹枝呢?不,不,還是用泥土比較好!」女媧決定後,先把水倒進黃色的泥土調和好,然後開始捏造人類。因為她想製造很多人,而且必須一個一個的捏造,所以不但很忙,也很累。

  「這樣下去實在吃不消,如果能有法子一下子製造很多人,那就太好啦!」

  女媧想了一會兒,終於想出了一個法子:把一條繩子放進泥漿裡面,然後向左右擺動,繩子上面就沾了許多泥巴。再把繩子往上拉,沾在繩子上的泥漿,就「啪啦啪啦」不斷掉下來。掉下來的泥漿,變成了許多人類。

  因此,在人類中,有些是精心製造的,有些是粗製濫造的。也因此,才有些人樣樣都被製造得很完美,有些人顯得不倫不類。

  據說賢者和富者是精心製造出來的,愚者和貧者是粗濫製造的。

  註:神在製造人類的時候,把人分成富貴,貧賤等不同階級和不同種族的神話,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印度的人類誕生神話,是說人類是由巨人普魯沙的屍體變成的,嘴巴變成婆羅門,手腕變成王族,大腿變成農民,腳板變成奴隸等這種階級。北美印地安的神話,也說當神在捏土偶製造人類的時候,被太陽曬到的變成黑肌膚的種族,放在陰涼地方的變成白肌膚的種族。又,神在製造人類時,起先因技術不好,所以製造出來的人既醜又笨,可是,後來因技術熟練,所以製造出來的人也因而既聰明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