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
  傳說很久以前,有一個名叫華胥國的地方,這在那兒的人又快樂又長壽,生活過得簡直和神仙差不多。因為日子過得太幸福了,人們都懶洋洋的,不想工作,也不想創造什麼。
  有一天,年輕美麗的華胥姑娘到雷澤附近的森林中去遊玩。她看見花兒開得很好,就彎腰摘了一朵又一朵,不知不覺竟走進雷神住的地方。
  在森林的空地上,華胥姑娘看到一個巨大的腳印。她吃驚的想:「奇怪,這麼大的腳印,會是誰留下來的呢?」
  華胥姑娘忍不住好奇的伸出腳來,想要和地面上的腳印比一比大小。就在她踏上腳印的時候,忽然空中發出「轟隆!」一聲雷響。同時,一個高大,古怪的巨人跨過她的頭頂,對她笑了笑,轉眼間消失不見了。
  華胥姑娘驚叫一聲,跑回家去。沒想到,從這天以後,她的肚子一天比一天大起來,十個月後,她就生下了一個聰明可愛的男孩子。她替這個男孩子取名為伏羲。
  時間過得很快,伏羲長大了。華胥國的生活非常安祥,可是伏羲卻覺得沒有工作,沒有創造的日子實在很無聊。有一天,他砍斷一株小梧桐樹,修整後,裝上五十根弦線,作出了一種名叫瑟的樂器。他彈奏起來,樂聲可以表達天上吹過的風,河裡流淌的水,樹林裡鳥兒的歌聲,真是好聽。
  伏羲正在彈奏音樂的時候,遠處突然傳來打雷的聲音。他抬起頭來,心裡想到:「聽說我的父親是住在天上的雷神,我也該到天上去看看他才好。啊!對了,有人說在東南方,有一棵名叫建木的樹,它長得高大極了,就像一座天梯一樣,只要爬上去,就可以直通眾神居住的天庭呢!」
  伏羲於是帶著他心愛的樂器離開華胥國,往東南方去尋找天梯建木了。
  離開了華胥國,風景越來越荒涼,伏羲發現到,原來華胥國以外的人都過得很野蠻,很原始的生活。走著,走著,他看到一群饑餓的人正在地上挖草根吃。
  伏羲問一個又瘦又黑的婦人:「請問,你知道往天上去的建木在哪裡嗎?」
  那婦人茫然的張大眼,突然驚叫起來。原來,這時候正有一隻凶惡的大野牛衝了過來。七八個拿了木棒,石塊的男女立刻圍了上來,不顧死活的攻打野牛,最後,人受傷了,野牛也打死了。大家一擁而上,把野牛的身體扯成一片片,血淋淋的放到嘴裡就吃。
  伏羲看到這種野蠻的樣子,覺得驚訝極了。他背轉身,繼續往東南方走,到達黑水邊。
  黑水河邊,伏羲又看到一個蓬頭垢面的人,下半身浸在水裡,用兩手捕捉河裡的游魚。伏羲又問捕魚的人:「請問,你知道往天上去的天梯在哪裡嗎?」
  這人頭也不抬,看見一尾小魚剛好游過來,他就撲入水中抓魚。哪知道,他不但撲了一個空,反而被捲進河水急流裡,轉眼就被無情的大水沖得無影無蹤了。
  看見這人不明不白的被河水沖走,伏羲覺得很難過。他背轉身,繼續往東南方走,尋找天梯建木。
  伏羲又走了很遠的路,在一片廣大的草地上,他遇見了一個美麗的女子,孤獨的走來走去,像是很憂傷的樣子。原來,她正是主管都廣野的女神素女。
  「請問,你知道往天上去的建木在哪裡嗎?」伏羲問。
  素女問他:「你為什麼不好好的留在地上,偏要尋找天梯建木呢?」
  遇到肯開口說話的素女,伏羲高興極了:「為什麼?為的是要上天啊,天上有白玉的宮殿,常開的鮮花。還有,我的父親雷神也住在那兒呢。」
  「好吧,我告訴你建木在哪裡。」素女說著,停了一會,又對他說:「可是,你要知道,當你要爬上天梯建木,可決不能回頭往下望喔!」
  伏羲順著素女手指的方向,在都廣野的中央,他果然看見一棵巨大無比的大樹,像一道筆直煙柱似的,直升向天空,這不正是天梯建木嗎?
  伏羲解下背上的樂器,送給素女,很高興的說:「謝謝你的指點,這具瑟是我親手做的樂器,送給你,表示我的謝意。當我爬建木時,或許你可以為我奏一首優美的送別曲,一為我爬上天,就不會在回來了。」
  伏羲開始沿著天梯建木往上爬。這是一棵古怪的樹,樹幹滑溜溜的,很難抓住。
  伏羲一點也不敢大意,慢慢往上攀登。
  爬著爬著,他聽到「丁丁咚咚」幾聲調弦的聲音,是素女開始為伏羲演奏送別的曲子了。伏羲一分神,就往下滑了一大截。他心裡想:「這樣可不成,我得專心的爬。」
  就在伏羲專心爬樹的時候,素女所奏的音樂一陣陣傳到他耳朵裡來。那音樂的聲音好悲哀,像是在述說人世間的愁苦。聽著這音樂,伏羲禁不住想到那些路上遇到的那些飢餓又野蠻的人。他們捉野牛,被野牛所傷,空手捕魚,又被急流給沖走了,多麼可憐啊!伏羲這麼一想,又從樹上滑落了一大截。
  「這可不成,我不能儘想著人間愁苦的事,我得多想想天上的美景才對。」伏羲定一定神,繼續往上爬。天庭近了,他仰頭看,建木的樹枝互相盤曲,像是一把巨大的傘,傘上一片青光籠罩。啊!青光裡隱隱約約的,不正是用玉石蓋成的天庭宮殿嗎?伏羲想到自己馬上就要抵達天上,高興極了。
  當伏羲的手攀上建木的最高枝時,素女所演奏的音樂突然穿雲破空而來,那聲音又絕望又悲哀,伏羲聽了心頭一震,忘記了素女的警告,忍不住朝下望了一眼。
  這一望可糟了,他只覺得天旋地轉,手腳抱不住光滑的樹皮,頭上腳下的直摔了下去。
  幸虧他摔進厚厚的草叢裡,才算沒有跌的粉身碎骨。從天上摔回人間的伏羲,越想越生氣:「素女為什麼奏這麼悲哀的音樂,故意讓我分神呢?我一定要找她問個明白!」
  「素女!素女!」伏羲大聲叫著,到處尋找素女。可是,素女人影也不見,只剩下地上一具瑟。憤怒的伏羲,把這具樂器用力一摔,裂成兩半。從此,原本五十弦的瑟,變成了二十五弦。
  伏羲尋找素女,來到黑水邊。他滿腹疑問的望著暗沉沉的水流,心裡很苦惱。
  這時候,忽然浪濤升高,像花瓣一樣分開,中間冒出了一個像龍又像馬,背上有八角圖案的野獸。野獸向伏羲點點頭,開口說話了:「我知道你正在找素女。
  素女已經走了。她叫我告訴你說:人世間苦難的人這麼多,他們沒有知識,不懂得傳達情感,正需要幫助,你怎麼忍心一個人爬到天上享福呢?其實,使你從天上摔下來的,不是因為她演奏的音樂,而是因為你心中還存著對人間的同情和留戀啊!」
  伏羲很驚訝的聽怪獸說完話,又看著他隱沒到水裡去。他站起身來,自言自語的說:「對!我幹麻一心要到天上去呢?我有的是聰明和智慧,正可以用來幫助人們改善生活啊!」
  於是,伏羲不再嘗試爬天梯建木了。他往東方走去,帶領人民建立王國。他不只教導人民捕魚和捉野獸的方法,甚至教會他們馴養野獸,人們從此再也不愁餓肚子了,或被野獸傷害了。
  更重要的,是他受到龍馬的啟示,由龍馬背上的長短斑紋,發明了八卦。八卦代表了大自然的基本知識和秩序,從此以後,人民漸漸懂得了如何戶通知識和情感。因為伏羲不斷的努力,東方蠻荒的土地終於成了幸福的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