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古開天


  在太初的時候,沒有天地,也沒有萬物,宇宙間瀰漫著渾沌之氣。後來,經過一段漫長歲月的孕育,才分成了天和地。

  天和地生下一個名叫盤古*(註一)的巨人。

  盤古夾在天空和大地之間,隨著時光的飛逝漸漸成長。天空每天增高一丈,大地也同樣每天加厚一丈,夾在中間的盤古,也一日九變的長高一丈。就這樣,經過了一萬八千年的漫長歲月,盤古的軀體已高達九萬里,原來相連的天和地,也因盤古長高了而相隔九萬里。天空和大地之所以像今天距離得那麼遠,就是這樣形成的。

  盤古死後,他的軀體變成各種東西,天地間才出現了我們眼前的各種風景。例如:盤古的氣息變成風雲,聲音變成雷,左眼變成太陽,右眼變成月亮,手腳和軀幹變成山脈,血管變成河流,肌肉變成泥土頭髮和鬍鬚變成繁星,皮膚上的毛變成草木,牙齒和骨骼變成金屬和石頭,汗變成雨。

  根據其他神話記載:盤古一死,他的頭變成四岳,兩之眼睛變成太陽和月亮,脂肪變成河流和海洋,頭髮變成草木。
*註一:盤古又名渾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