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的由來

  從前中國人常用十二生肖來計算年歲。大家都知道,十二生肖是: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那麼為什麼會有十二生肖呢?
  相傳在上古時代,人們都不曉得計算年月的方法,於是就去請玉皇大帝幫忙。玉皇大帝覺得動物和人們關係最密切,如果用十二種動物來做年份的名字,人們一定最容易記得。
  不過,地上的動物這麼多,要如何選出十二種動物來呢?玉皇大帝就決定再自己生日那一天,舉行一次動物渡河比賽。最先到達終點的十二種動物就被選出來,名列十二生肖。
  當比賽的消息公佈之後,所有的動物都紛紛討論起來,希望能贏得這場賽跑。
  那時候,貓和老鼠是最要好的朋友,他們吃在一起,睡在一起,親熱得形影不離。
  老鼠說:「我很想跑在前頭,列名十二生肖中,可是我身子又小,又不大會游泳,怎麼辦呢?」
 貓說:「既然我們身子小,跑不快,就應該動身得早。我知道水牛平常天不亮就起身了。到那一天,我們請水牛叫醒我們,也許就可以跑在前面了。」
  老鼠拍手跳起來說:「吱吱,好極了,就這樣辦!」
  到了玉皇大帝生日那天,天還沒亮,雞也還沒啼呢,和善的水牛就來把老鼠和貓叫醒了,水牛笑咪咪的說:「看你們迷迷糊糊的樣子,不如爬到我背上來,我載你們一塊兒走吧!」
  老鼠和貓就卷伏在溫暖又寬大的牛背上,舒舒服服的又睡了一覺。當他們醒過來的時候,天才剛剛亮,卻已經到了河邊了。貓兒在牛背上伸了一個大大的懶腰,高興的說:「過了何,馬上就是目的地了。看來,我們三個是跑在最前面啦。」
  「是啊。你出的主意真好。」老鼠口裡這麼說,心裡卻在盤算:「跑在前頭是不錯的了,不過,要怎麼才能跑在水牛和貓前面,得到第一名呢?」
  自私又狡猾的老鼠,想出了一個壞主意。
  當水牛游到河中間的時候,老鼠假心假意的靠近貓,親親熱熱的說:「貓哥哥,我們就快到河邊了,你看看,四周的風景多美啊!」
  「真的,好美喔!」貓果真四處張望。
  就在這個時候,老鼠狠心的用力一推,貓沒有坐穩,「撲通」就摔到河裡了。
  「嘿嘿.....」老鼠忍不住笑出聲來。
  大水牛發現背上的重量減輕了,回頭一看,卻發現許多動物都在陸續過河,他便趕緊加快速度,沒有注意貓掉到水裡,而狡猾的老鼠早已經偷偷鑽入大水牛的耳朵裡去了。
  大水牛很快的過河了。眼看就要得到第一名,心裡正高興著。突然,從他的耳朵裡跳出一團黑黑的東西。大水牛愣住了,停下腳步,仔細一看。「啊,原來是老鼠。」老鼠卻一溜煙似的往前跑。等大水牛看明白了,老鼠早就跑到終點,得到第一名。
  玉皇大帝看老鼠最先到達,感到奇怪,便問:「老鼠,你不會游泳,又跑不快,怎麼會最先到達呢?」
  老鼠得意洋洋的回答說:「我雖小,可是頭腦聰明,當然得第一囉!」玉皇大帝聽了點點頭。
  一眨眼,大水牛也到了,得到第二名。不過他一直對老鼠「哞,哞」的叫,很不高興的樣子。
  不一會兒,老虎一身濕淋淋的跑過來,很自信的吼:「我是第一名吧?」
  「不,我才是第一,你光靠力氣沒有用啊!要像我......」老鼠很不客氣的回答,於是老虎和老鼠就吵起架來。
  突然間,天邊捲起一陣狂風,一隻巨龍從天空降下來,就在龍快到終點的時候,突然一隻蹦蹦跳跳的小兔子,飛快的跑到玉皇大帝前,得到第四名。
  原來,兔子也不會游泳,是踏在別的動物身上跳過河的。而龍呢?他會飛,應該最早到的啊!玉皇大帝便好奇的問他為什麼會晚到。
  「我本來可以很早到的,可是我到東邊去降了一場雨才趕來,所以就耽誤了時間。」龍是專門負責天上降雨的動物,責任感也特別強,他很認真的回答玉皇大帝。
  一會兒之後,他們聽到一陣馬蹄聲,看到上揚起許多灰塵,隱約中看到馬,羊,猴子,雞和狗拼命的跑著。馬跑在最前面,眼看就快要達到終點了。突然,他聽到一個聲音。「我來了,我先到了。」草叢裡鑽出一條大蛇。
  大蛇來了引起一陣混亂,老鼠和兔子害怕的躲起來。大蛇平常最喜歡吃老鼠和兔子,今天卻很有禮貌的說:「今天我是特地來參加動物渡河比賽的,放心吧,我不會吃你們的。」
  「嘶---」馬一到就高興的亂叫。「我得第幾名?」
  「第七名啊!算你運氣不錯。」老鼠搶著回答。
  不久,老山羊,猴子和大公雞分別到了。
  「哎,你們三個怎麼會一起來啊?」老鼠問。
  老山羊慢吞吞的說:「我們在河邊撿到一塊木頭,坐在上面,互相照顧著過河。」
  「汪,汪,汪」調皮的狗也來了。其實他早該到了,因為貪玩,在河裡洗澡,耽誤了時間,最後只得到第十一名。
  比賽快要結束了,已經到達的動物,都想看最後一名是誰。大家伸長了脖子四處張望。過了好一會兒,聽到豬叫的聲音。奇怪,平日最懶的豬怎麼也來了?
  「是不是有好吃的東西啊?」豬喘著氣問。
  大家聽了,都捧著肚子哈哈大笑,說道:「真是一個貪吃的傢伙!」
  雖然如此,豬還是得到第十二名。
  玉皇大帝於是鄭重的宣佈比賽的結果:「十二生肖的排名是:鼠,牛,虎,兔,龍,蛇.....」
  話沒說完,貓急急忙忙的趕到了。他全身溼透,一附很狼狽的樣子。他一來就趕緊問:「我得第幾名?我得第幾名?」
  玉皇大帝和善的說:「你來晚了,什麼名都沒有。」
  貓一聽,氣的不得了,大叫:「都是可惡的老鼠害的,我要吃掉他。」說著便伸出利爪。玉皇大帝連忙阻止,可是貓哪裡忍得下這口氣,不顧一切向老鼠衝過去。老鼠知道自己對不起貓,又慚愧又害怕,吱吱叫著,直往玉皇大帝椅子下鑽。
  老鼠雖然在比賽中贏了,列入十二生肖的第一名,不過,他卻提心吊膽,隨時怕貓來找他報仇。從此以後,老鼠一看到貓的影子,就沒命的逃,甚至大白天也躲在洞裡不趕出來,這就是做了虧心事的報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