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的秘密

  大約六百多年以前,北方的遊牧民族蒙古人佔領中國的土地,建立元朝以後,百姓的生活整個變了樣。蒙古人蠻不講理,看中的房子牲口,不是霸佔就是硬搶。不高興了還會隨便殺人,眼裡哪有一點法紀?百姓處處受壓迫,背後管蒙古人叫「韃子」,心裡怨恨極了。

  後來實在給韃子欺負得受不了,終於有人起來反抗。霎時間,各路英雄豪傑紛紛起義,領導人民推翻元朝暴政的統治。其中有一個青年一雄朱元璋,也率領一批義勇軍,攻下不少城鎮,聲勢越來越大。

  朱元璋做人講義氣,打仗又勇敢,很得手下兄弟的敬愛。再加上足智多謀的軍師劉伯溫,處處提供高超的計策,是朱元璋的軍隊得到一次又一次輝煌的勝利。

  這一回,朱元璋要領兵去攻打一座大成。這座大成後面有高山,前面有條大河,地勢險要,非常難攻,使朱元璋十分傷腦筋。他對劉伯溫說:「要打下這座城,最好城裡的百姓能夠配合我們,來個裡應外合。我們外頭一發動攻擊,他們就在裡頭起來殺元軍。」劉伯溫想了一想,說:「不錯,現在我們不要發動軍隊攻城,先派人去打聽清楚城裡的情形再說。」

  於是,他們派人化妝成小販,混進城裡。不久他帶出了消息:「韃子作威作福,每二十家就得供養一個士兵,給他吃,給他穿,不把他侍候得像個皇帝就不行。老百姓都忍氣吞聲,盼望億軍趕快進城,攆走韃子,生活就有指望了。」

  朱元璋很高興的找來了劉伯溫,說:「我們裡應外合的計劃有希望了。現在的問題是怎樣聯絡城裡的人起來殺韃子。」劉伯溫抬頭看了看天上的月亮,心裡忽然一動,他說:「月亮漸漸圓了,過幾天就是中秋節,又該吃月餅了。今年可要讓城裡的百姓好好的過節。」他把心裡的計謀說出來,朱元璋非常贊同,便立刻把大軍趁夜開到城外,藏在一片又深又密的樹林裡。然後一項秘密的計劃開始進行了,劉伯溫親自監督軍中負責燒飯的伙頭兵和起麵粉,烘了很多香噴噴的月餅。另一方面,他又挑選了兩個能幹的士兵,秘密交付他們一件艱難的任務。

  不多久,兩個賣月餅的小販戴著斗笠,推著一車月餅進城了。市場上鬧鬧嚷嚷,生意倒也不錯,兩個小販像模像樣的賣著月餅,一點也不引人注意,不過,有時候人家買餅,他們會特別從車子下層的藍子裡拿個帶紅點的月餅出來,殷勤的說:「這個是特別奉送,餡兒不一樣,可要自己吃喔!如果好吃就照著做。」

  要是元兵帶著大刀,大模大樣的走來,隨手抓餅吃不給錢,這兩個小販也不多說話,但是,可也絕不送帶紅點的月餅給他們吃。

  紅點月餅的餡兒到底有什麼不同呢?城裡很多老百姓買了月餅回家,想到這種月餅的餡兒特別,就先吃它。可是一咬開來,卻發現餡裡有一張小紙條,上面寫著幾個小字:「中秋夜,殺韃子,迎義軍!」

  這一看,看得人精神大振,熱血沸騰。於是,消息很快的一波一波傳出去,全城的百姓都摩拳擦掌,收集柴刀木棍,準備把欺負人的韃子攆出城,迎接義勇軍。

  元軍卻根本不知道這件事,只見到老百姓這幾天總是忙忙碌碌的,大概是準備過中秋節吧!他們都想:「只要不造反就行了!」

  終於,八月十五中秋節到了,皎潔的月亮高高掛在天上。突然,城外火光一起,樹林子燒起來了,這是攻城的信號,老百姓立刻先殺了住在自己家裡的韃子,再舉著斧頭菜刀,衝向城樓上的守兵。

  元軍將領一件城裡大亂,連忙抽回城上的守兵鎮壓。誰知道,城上的守備一空,朱元璋又趁機帶著軍隊,迅雷不及掩耳的殺進城來。城裡亂,城外亂,一時之間,火光裡殺聲震天,把元兵嚇破了膽,抱著頭四處亂竄。義勇軍卻越打越勇敢,終於在老百姓的歡呼聲中,打了個漂亮的勝仗。

  險要的大城終於被攻下來了!趕走蠻不講理的韃子,老百姓又可以平平安安的過日子了。

  為了紀念這一次中秋節起義的勝利,每到中秋節,大家都不忘記在賞月的時候,吃幾個月餅,說一說這段以智慧取勝的英勇故事。一直到今天,我們吃的月餅上面,有些還點了一個紅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