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管起風的神

  掌管起風的神有下面三種名稱:第一是風師,第二是飌師,第三是風伯。至於他們的名字,有的說風師的名字叫做飛廉,也有的說風伯的名字叫做飛廉,風師的名字叫做箕星。《荊州星占》更進一步說,箕星又被稱為捲舌,箕星一動,就會起大風。此外,《幽怪錄》,《西陽雜俎》的封姨或十八姨,《潛確類書》的孟婆也是風神。

  除此之外,還有比這些更原始的說法與概念,認為某些動物或某些東西是風的起源。例如《山海經》上說,在獄法山中有一種名叫山琿的動物。山琿走路的速度就像風一樣的快,因此,人們相信這種山琿一出現,必定會起風。

  又《水經注》也說在屈縣有一座山叫風山,山上有一個圓形的洞,這個洞就是風門。

  在我國,一年四季所吹的風都有名稱。翻開《山海經》,就會見到凱風,條風和其他各種風。九月所吹的風叫做鯉魚風,類似鯉魚風的有離合風,烈士風,幽人風,羽客風等。其他如小寒時節所吹的風叫做花信風。五月所吹的風稱賣信風,十月初五所吹的風叫做五風。最有趣的是石尤風和鄭公風,它們的由來各有典故。

  古時候,石家的姑娘嫁給尤家的兒子為妻,他們結婚後夫唱婦隨,非常恩愛。尤郎為了想賺更多錢來養家,就打算到外地去做生意。

  「請你不要走,家裡留下我一個人會感到寂寞的。」雖然石氏一再挽留,可是,最後尤郎還是硬著心腸出遠門做生意去了。

  尤郎離家後,不知什麼原因,經過了好久好久,連一點音訊也沒有。石氏想念丈夫心切,竟害起病來,病情一天比一天嚴重,最後醫藥無效而魂歸西天。

  石氏在臨終潛說道:「當時我要是硬不讓他走。就不會今日的下場。我死後,靈魂有知,看到男人為了做生意要出遠門時,一定刮大風,幫助他們的太太把他留下來。」石氏說完,就嚥下最後一口氣,死了。

  據說從此以後,凡是有人乘船要出外做生意,都會碰到逆風。

  「哎,海上又刮起石尤風啦!還是不要開航吧!」然後就打消出外經商的念頭。


  古時候,有一個名叫鄭弘的男人,每天都要到白鶴山砍柴。有一天,他看到天空掉下一枝箭來,就把那枝箭撿起來帶回家。

  不久,有一個人來拜訪他,請求他說:「希望你能把撿到的那枝箭還給我。」

  「喔!原來那枝箭是你的,我正想不知該如何處理它好呢!」鄭弘說著,就把箭拿出來還給他。

  來客非常高興,一再向鄭弘道謝,並說:「為了感謝你,我想送你一樣禮物。請你不要客氣,儘管說出你想要的東西!」

  鄭弘仔細的觀察他,發現他的相貌跟一般人不太一樣,心理揣測道:「這個人一定是神仙。」然後就向來客說道:「每天我都要經過來若耶溪上白鶴山砍柴,因為逆風的關係吃盡了苦頭,請你為我改變一下風的方向。」

  「好啊!你想要什麼方向的風呢?」

  「如果能在早上吹南風,傍晚吹北風,那就太好啦!」鄭弘回答道。

  來客聽到這話。隨口答道:「好,沒問題。」說完,就告別離去。

  據說從此以後,來若耶溪果然早上吹南風,傍晚吹北風,當地的人稱這種風為鄭公風。


  古時候,有一個姓崔名叫玄微的處士(處士是有學問而不想追求攻名利祿的讀書人),他因為熱中道術,所以經常服用靈草。

  有一次,他率領了一群童子到嵩山找尋靈草,大約經過了一年後才回家,一看,家中到處長滿了荒草,好像很久沒有人住的樣子。那時候剛好是夏天,清風陣陣,名月高懸,是個使人感到心曠神怡的夜晚。

  玄微就在房裡打坐。大約三更過後,不知從哪裡出現一個身穿青色衣裳的少女。少女向玄微說道:「我們要去拜訪十八姨,因為走得太累了,所以想在這裡休息一會兒,可以嗎?」

  玄微點頭答應。過了一會兒,就來了十個少女,穿綠色衣裳的少女自稱揚氏,穿紅色衣裳的少女說她名叫阿措。這群少女剛剛入座之後,忽然從門外傳來「十八姨駕到」的叫聲,十個少女都很高興的說道:「啊!來得正是時候。」

  她們紛紛跑出去迎接。被稱為十八姨的,是一位年老的女人,她一進來,室內頓時涼爽起來,並且蕩漾著一股芬芳的香味。

  不久,大家拿出酒來,邊喝邊跳舞。十八姨有些盛氣凌人,好幾次把酒溢出酒杯外,濺到了阿措的衣裳。阿措隱忍了很久,最後終於受不了,她瞪著十八姨說:「大家都怕你,難怪你這麼囂張,可是,我阿措卻不吃你這一套,你給我小心點。」阿措說著,霍的站起來,其他的少女也跟著站起來。十八姨悻悻的向南方走去,少女們也陸續走進玄微家的花園裡。

  第二天晚上,這十個少女再次出現在玄微家,其中一個說:「我們要不要再去找十八姨幫忙呢?」

  阿措隨口答道:「去球十八姨,倒不如拜託這家主人來得好。」「是呀!這倒是個好辦法。」

  大家表示同意後,阿措就來到玄微的臥室,很恭敬的說:「我們就住在你家的花園裡,每年都要遭到惡風的侵襲。過去都請十八姨幫我們區走惡風,可是,昨天晚上我們已經跟十八姨鬧翻了,今年她恐怕不願意幫忙我們,
所以,無論如何,請你一定要救救我們。」

  玄微吃驚的回答道:「我可沒有這麼大的能力呀!」

  阿措說道:「這不難,你只要每年製作一面紅旗,旗上寫著日月五星,然後把塌豎立在花園的東方,我們就可以免受風災之苦。」

  「如果只這樣的話,倒不成問題。」

  十個少女聽玄微說願意幫這個忙,都很高興的走過來向他行禮致敬候才離去。玄微看到她們走到月光照得到的地方,就像一陣煙似的消失在花園裡了。

  第二天,玄微依約製了一面紅旗,旗上寫著日月五星四個大字,把它束立在花園的東方。

  那天黃昏,突然刮起了強風,一時飛沙走石,樹木被颳得倒的倒,斷的斷,唯有玄微家裡的花,一點也沒有受到干擾。

  強風過後,玄微看到花園裡的花完好如初,微笑著喃喃自語道:「原來如此,這下子我總算明白了,那群少女都是花精,被叫做十八姨的老婦人一定是風神。」

  經過兩,三天之後的一個晚上,那群少女又來拜訪玄微,並帶來了許多桃花和李花送給他。

  「請你把這些花吃下,因為這樣可以使你永保青春。」

  玄微本來對一些靈草,仙花就有偏好,所以,毫不猶豫的就把那些桃花,李花吃下了。後來,他的身體果然變得很強壯,無論什麼時候,看起來都一樣的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