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管下雪的神

  根據古書記載,掌管下雪的神是個女性,名字叫做青女。後人推測青女這名字的源起,大概是因為雪的顏色而來的。因為雪是青白色,所以稱雪神為青女。

  周朝的時候,周靈王建築了一座名叫昆明的高台。當昆明台完成那天,舉行落成典禮,靈王在台上擺酒宴,邀請各地方士。其中有兩位方士乘著飛車,從天空飛來赴宴。這兩個人大口大口的喝著酒,最後終於醉倒了。

  由於那年到處鬧乾旱,當酒宴進行到酒酣耳熱的時候,地面突然裂開來,樹木也無緣無故的著火了,火勢越來越大,眼看就要燒到昆明台了。眾人都驚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乘飛車從天空飛來的那兩位方士的其中一位,驀然站起來說道:「請大家不要驚慌,我有辦法解除危機。」

  大家都半信半疑的竟下來觀看,只見那方士慢慢的走向台中央,輕輕的唱起歌來,然後大大的吸了一口氣,再用力把氣吐出來,瞬間,天空湧起無數雲朵,雪也紛紛的降下來。大家才知道,原來那個方士是以歌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