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th@

猶太民間傳說中的夜之女王,Lilith字面上即”belonging to the night”。在神話中傳為唯一神作亞當時同時創造第一位女子,同時亦傳為該隱的母親。後因亞當的性生活失合而被嫌棄,躲到紅海去。在天使們相勸無效之後神因對李麗絲無視神權威的態度震怒而處罰李麗絲每天都為亞當生一百個孩子,李麗絲受不了這種折磨而跳紅海而死。之後神才又造了夏娃。李麗絲之後就和薩麥爾(撒旦)共謀陷害亞當。這段故事舊約中並沒有記載,也許是民間傳說,但在『以賽亞書』34章14節中卻是有記著這位”夜之魔女”以倉鴞的形態出現。其字源”lili”應該來自於美索不達米亞惡魔學中的”ardat lili”,原為巴比倫的女妖,猶太神秘教將這位”蕩婦”引入經典後讀成”lilith”。猶太神秘教認為所有的惡魔都是註定要死的,而李麗絲和另兩名有名的女妖(Naamah和Agrat bat Mahlat)卻是一直殘害男性直到救世主出現來鏟除邪惡。 

另有說其為古代閃族相傳的一位女妖,常出現在荒涼的地區襲擊兒童。不知在何世紀又被認成為吸血鬼。 

李麗絲為一女性的惡魔,和薩麥爾一同墮天後反而不同於亞當得到了永生,和惡魔們繼續的繁後代。惡魔學中她乃司星期五的女惡魔。他被形容成不會衰老的美女。滿頭烏黑的長髮並具有大蛇的尾巴,見到他的男姓沒有一個不被迷倒,而李麗絲則吸收男人的陽氣以長生不老(這這......這不是姥姥嗎?)。也許是這樣而被形容成古時不老的吸血鬼。 

在希伯來人眼裡,吸血的李麗絲違反了絕對的禁忌,因為摩西律法禁止吃活物的血:「所以,對以色列的孩子說:「無論什麼活物的血,你們都不可以吃;因為一切活物的血,就是他的生命:凡吃了血的人,都會受到懲罰。」(《利未記》,第17章,10至1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