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故事>柏修斯和美杜莎

  柏修斯和他的母親達妮漂流到一個小島上,被一位當地的漁夫收留,不過那個島上的國王波力德特克,是一個貪得無饜,生性殘忍的人。他看到達妮長得很漂亮,就想娶她,當然,達妮是不可能答應的。
  國王大怒,趁著柏修斯在海裡打魚的時候,把達妮帶到王宮去,給她換上一套破衣服,用鐵鍊把她鎖起來,叫她做奴隸的工作。
  在海上工作的柏修斯對於這件事完全不知情。有一天,他在打瞌睡的時候,一個氣質高雅的女人走到他面前,用一副柔和的眼光直盯著他看,柏修斯被看得不好意思,便低下頭去。
  這個氣質高貴的女子,頭上帶著一頂盔帽,手裡拿著一枝長槍,身上穿著一件藍色上衣,腰裡吊著一個發亮的羊皮盾。
  「柏修斯,你可願意替我做點事?」
  「請問你是誰?怎會知道我的名字?」
  「我是女神雅典娜,有一件事我要問問你:一個人沒沒無聞,也得不道人家的尊敬,只求太平無是過一生;或者,雖然年紀輕輕就丟了性命,但卻得到了莫大的榮譽。這兩種人中,你願意挑選哪一種?」
  「當然我要選擇最後一種。」柏修斯毫不猶豫地回答。
  女神對於這個回答,覺得非常滿意,就微微的笑著,把一個青銅的盾牌舉到柏修斯面前,並說:「你看,柏修斯,在這裡你可以看到一個怪物。想想看,你能不能去殺掉他?」
  柏修斯向盾牌看了一眼,他在盾牌裡看到的,是一個女人的臉,那是一張蒼白得如死人一般的臉,頭髮是一條條的蛇。
  柏修斯盯著那銅盾,過了一會兒,說:「倘若這世界上真有這樣的怪物,我願意去殺掉他。可是,要到什麼地方找他呢?」
  女神聽了便笑著回答:「時間還沒有到,你還年輕,力氣還不夠。這是果爾剛蛇髮三女妖當中的一個,她叫做美杜莎,你要好好記在心裡。」
  說完之後,女神就不見了,他也醒了過來。從此之後,無論他醒著,或是睡夢中,他都時時惦念著要除去
這個怪物。
  柏修斯一回到島上,得知了他母親被國王捉去當奴隸,他氣憤得咬牙切齒,來不及換下捕魚的衣服,就直衝到宮殿裡。
  「我要殺了你!你竟然如此對待我的母親!!」柏修斯對著國王怒吼,舉起石磨就要向國王砸下去。
  可是達妮拼命拉住他,說道:「聽我說,孩子,我們是沒有國家的流浪人,你把國王殺了,全島的人都會來跟你拼命的,你還是忍耐一下吧!」

  這件事發生後不久,詭計多端的國王,就舉行一次盛大的宴會,把那些有地位的人一起請來喝酒。到了那天,許許多多的客人,帶著適合他們身份的禮品,興高采烈的來參加國王的宴會。
  柏修斯也被邀請了,他在王宮門前走來走去,所有客人當中只有他空著手來,他是一個窮困的漁夫,當然沒有什麼像樣的禮品可送。
  一會兒,他就聽見有人在說閒話:「那個棄兒,不知帶了什麼禮物來?」
  國王為了羞辱他,便派人來叫他進去:「特地請你來,為什麼不趕快進來呢?還有,你帶了什麼禮物來,可以讓我看看嗎?」
  柏修斯一聽,霎時滿面通紅,含含糊糊的應著,周圍的客人看了,全都哄堂大笑。
  他忽然想起了果爾剛蛇髮女妖的事,被眾人羞辱的他一時氣不過,便說:「我當然要去拿禮物送給國王,那就是蛇髮三女妖中,美杜莎的頭顱!」
沒想到此話一出,客人和國王反而笑得更大聲了。
 「你自己說的,要送一個美杜莎的頭顱給我,那就一言為定!如果你不能將你所說的那顆頭顱帶來,就休想再回到這島上來!」國王說道。
  這時柏修斯非常後悔說出那句話,心想:「我根本不知道那顆頭顱在哪裡,卻誇下海口,真是太不像話!現在要到哪裡去找那頭顱呢?」他走到海邊,心裡十分煩惱。他不禁嘆口氣,自言自語道:「雅典娜女神啊!上次我所做的夢可真有那回事嗎?要是真的話,請您來幫幫我吧!」
  他接連祈禱了三次,可是完全沒有動靜。
  他無意中抬頭一看,卻發現一朵散著金光的雲從海天相接之處飛了過來,上面站著雅典娜女神,而她後面站著一個年輕人。
  柏修斯請求女神指點他取得美杜莎頭顱的方法。
  女神對柏修斯說:「那我就詳細告訴你,留心聽好,要是把我的話忘了一句半句,你就會喪命!這蛇髮三女妖,是各種妖怪的祖先,也是我最討厭的敵人,她們本來都很美,像黎明時的天空,只因為犯了大罪,就變成了你在銅盾裡看到過的那副怪樣子。而且不論是誰,只要看見了她們的人,都會被變成石頭!」然後女神給他一個很像鏡子的盾,說:「你一接近那女妖時,千萬不要看她的面孔,只要看著鏡子裡的影像,就可以動手了。而且把她殺死之後,還要用羊皮把她的頭包起來。如果你能平安無事的把頭顱拿回來的話,不但你的英名將傳到天下人的耳朵裡,而且,你也能夠到奧林怕斯山上,和眾神並排在一起。」
  站在女神身後的年輕人接著說:「我是神使荷米斯,我將我的靴子借給你,你穿上這雙靴子,不論高山深谷都可以輕鬆的飛過去。」然後他又給柏修斯一把寶劍。柏修斯接過靴子和寶劍之後,便立刻出發了。
  他飛越過許多沒有人跡的地方和無數的高山,才到達果爾剛三女妖所住的地方。他遵照雅典娜女神的吩咐,把那面鏡子般的盾舉得高高的,照了照下面,三個怪物都在鏡子裡看得清清楚楚的。
  三個妖怪都在睡覺,那幾隻銳利的爪子,仔細一看,比傳說中的更加可怕。果爾剛這三姊妹怪物的其中兩個是不死之身,張著翅膀睡在兩邊,睡在中間那一個,跟人一樣也會死的就是美杜莎了。她老是皺緊雙眉,好像永遠在悲哀和苦惱中。
  他降落到地面,一步步走向那三個怪物。柏修斯看準照在盾中的怪物,站穩腳跟,不聲不響的舉起劍,一劍下去,只發出了一點小小的聲音,美杜莎的頭顱就滾落在地上。他轉過頭,拿出羊皮來,把頭顱包好。這時,因為美杜莎頭頂上的蛇還沒有死去,就在羊皮裡面掙扎起來,柏修斯也不去理睬那些蛇,他衝上天空,以最快的速度趕緊飛走。
  另外兩個姊妹發現美杜莎被殺了,便朝著柏修斯追了過來,不過幸好荷米斯給他的靴子飛得非常快,沒多久兩個妖怪就追不上了。
  他回到故鄉之後,便直奔國王的宮殿,宮殿裡正在舉行盛大的宴會,就像他剛離開時一樣。
  國王一看到柏修斯進來,便大聲罵了起來:「你講好要拿來的東西帶來了沒有?看你這副指高氣昂的樣子,不會空著手回來吧?」
  「叨了眾神的光,我已經完成了這件大事,就在這裡,你不妨看看!」柏修斯說完,從羊皮裡取出了美杜莎的頭顱。他把那顆頭一取出來,從國王到賓客,都嚇得啞口無言,不一會兒,滿堂的客人還有國王,都變成了冰冷的石頭人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