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教簡論  作者/桂雨

  伊斯蘭教舊稱回教,是基於唐朝西北回紇民族首先信仰故名。它是地球上最大的宗教之一,信徒數目已達十億之多,與天主教的統計數字媲美,其中三百五十萬為非阿拉伯籍伊斯蘭教徒。他們大致住在中東,東南亞及非洲,而歐美比較少。伊斯蘭教如其他的大宗教一樣,也分了許多派;穆罕默德曾預言,他所創立的教會將會產生七十三種異說。主要的派別分為三大類:即素尼派,什葉派和蘇非派

一, 素尼派(Sunnites)
  由
Sunna(索那,意為傳統)一詞而來。該派主張穆罕默德的繼承人應由選舉產生。對教義,教律與道德,除<古蘭經>外,尚有「傳承」(Traditions)作準則,它包括「穆氏語錄」(即「哈地斯」Hadith),哈里發的訓示及由奧馬亞王朝所編纂的「伊斯蘭教法典」。所謂「傳承」,什葉派根本不接受,可是素尼派人樂意奉行,他們的人數較什葉派多得多:埃及100%,沙烏地阿拉伯98%,印度,約旦,土耳其各為90%,敘利亞,巴基斯坦,阿富汗各為85%,而俄羅斯亞洲部分也有四千萬,皆屬素尼派。中國伊斯蘭教徒為五大民族之一,數字為兩千五百萬,全為素尼派。


二, 什葉派(Shiites)
  Shiah(意為「目標至一」)而得名。該派強調穆罕默德的義子阿里及其子孫應為穆氏的繼承人,反對以選舉而產生。此外遵<古蘭經>為伊斯蘭教民信仰與道德的唯一準繩。該派在伊朗特別興盛,占伊斯蘭教民92%,黎巴嫩占69%,伊拉克占55%,北葉門占50%。
  該派又分為三大派,即
十二什葉派伊斯瑪派沙伊德派「伊瑪姆」(Imam),意指「領袖」「大伊瑪姆」為回教領袖,「小伊瑪姆」是週五再清真寺領導禮拜之人,可是對什葉派而言,伊瑪姆為「教主」,每時代應有一位,是阿拉所委任,為他在世的代表,神聖無玷不會犯罪,奉為「教主」。對什葉三大派簡略介紹於下:

  1.「十二什葉派」(Twelver)
    因相信「教主」有十二位而得名。十二什葉派相信下傳至第十二任教主,也是最後一位,教主名為瑪迪(Muhammad al-Mahdi),西元八七四年「隱身」失蹤,直到世界末日再回來,作救世主與惡魔交戰,而後帶著死而復活的忠實信徒一起升天國。天主教有基督末世要回來的傳說(但非信條),將降服「偽基督」--魔鬼(Anti-christ)等,是大同小異的傳說。

  2.伊斯瑪派(Ismailis)
    奉伊斯瑪伊為第七位教主。認為第七任教主在公審判後率領眾信徒上升天國。西元十世紀伊斯瑪伊利派成為北非最大的伊斯蘭教團體,並在埃及建立法蒂瑪王朝(Fatimid Dynasty),唐朝稱「綠衣大食」,開羅是他們興建的,此派又分為許多派,在印度,巴基斯坦,葉門等地有這派信徒。

  3.沙伊德派(Zaydis)
    只接受最初四位教主,他們認為凡有能力抵禦外侮者才是伊斯蘭教民的教主,否則只能做教低級的領袖。該派信徒不多,只有葉門才有。

三, 蘇非派(Sufistic)
  由
Sufi(虔誠)一詞而來,為伊斯蘭教神秘派,重修身克己,與神親密交往,對古蘭經嚴格採字義解,無政治色彩,用舞蹈,歌唱取悅阿拉。伊朗,印度有這派團體,他們神職的權力對信徒而言非常大。

  伊斯蘭教接受由神啟示的經書有四:摩西五經,舊約大衛聖詩,耶穌的四福音和古蘭經,不過古蘭經為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啟示。古蘭經記載天使加百列(Gabriel)奉神命,把古蘭經分多次口授給穆聖(穆罕默德)聽(穆聖和耶穌一樣,不曾親手撰寫什麼留給後世)。穆聖謂人類有七週期有先知出現:首先是原祖亞當,亞當第三子塞德(Seth),諾亞,亞伯拉罕,摩西,耶穌和穆罕默德,他是最後,也是最偉大的先知。

下一頁